网站检索:
招生考试信息
重庆大学2021年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工作的通知》(教港澳台办﹝2020168号)要求,结合校实际,特制定本简章。

一、学校全称及地址

学校校名为重庆大学,英文名称为Chongqing University。上级主管部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学校为国有公办、全日制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是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设有研究生院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共有ABC、虎溪四个校区,A校区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B校区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北街83号,C校区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131号,虎溪校区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路55号。

二、报名资格

拥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或非永久性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居民居住证,所持证件须在有效期之内,并参加2021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HKDSE)的考生均可报名。

、招生计划及专业

2021年招生计划30名,其中艺术类10名,普通类20名;具体招生专业详见联招办网上公布的专业目录

申请方式及要求

(一)网上申请及确认

1. 所有考生于202131日至20日期间登录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网上报名系统按要求进行报名,完成资料上传。具体要求及进程请参考《2021年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办法》。

2. 有意愿报考我校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还须在重庆大学本科招生网上按要求单独申请、提交材料等,具体要求详见《关于2021年港澳台侨学生报考重庆大学艺术类专业的公告》

(二)成绩要求

1. 报考普通类专业的考生: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四个核心科目,即中国语文科、英国语文科、数学科、通识教育科最低须达到3333;对于具有校长推荐计划的考生,四个核心科目总分须达到12分,且单科不低于2分。

2. 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四个核心科目,即中国语文科、英国语文科、数学科、通识教育科最低须达到2211,并被我校相关艺术类专业认定合格。

五、录取原则

重庆大学将全面贯彻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根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结合考生高中阶段学习经历以及校长推荐计划等,择优录取。

1. 报考普通类专业的考生,对同一批次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按照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总分(四个核心科目总分,下同)优先,兼顾专业志愿顺序原则。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总分相同时,专业志愿顺序优先,专业志愿顺序也相同时,则依次按照数学科、语文科、英文科、通识教育科成绩排序安排专业。

2. 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对同一批次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按照我校艺术类专业成绩优先,兼顾专业志愿顺序原则。我校艺术类专业成绩相同时,专业志愿顺序优先,专业志愿顺序也相同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总分高者优先。

六、学费标准

本校学费由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构成。本科各专业学费标准预定为:普通类各专业45006875/年(人民币,下同)。另外,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12年级5625/年,34年级15000/会计学(ACCA方向)除缴纳学杂费外,还需缴纳ACCA培训费(约1.2万元/年)以及教材、考试等费用(随汇率会有波动),入学后单独缴纳;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绘画专业11500/舞蹈表演专业13225/年;表演、音乐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影视导演、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15000/年。住宿费:学生公寓每人1200/年。

七、学位

学生在校期间,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和培养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学生的规定》(教港澳台﹝201696号)等文件进行管理。在规定的年限内达到所读专业毕业要求者,颁发重庆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有关规定者,颁发重庆大学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证书。

八、其他

1. 学生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相关补充规定执行。

2. 本简章由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3. 本简章内容如与教育部当年关于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规定不一致时,以教育部规定为准。

4. 联络方式

通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编:400044

咨询电话:(0236510237165102370;传真:023-65105206

E-mailzhaosheng@cqu.edu.cn

重庆大学主页:http://www.cqu.edu.cn

重庆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haosheng.cqu.edu.cn

重庆大学微信公众号:cqdx19291012

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CQU_Admission1

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