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招生考试信息
重庆大学2021年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的通知》(教港澳台厅函﹝20211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简章。

一、学校简介

重庆大学创办于1929年,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是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设有研究生院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地处国家西南工商业重镇、长江上游经济中心——重庆市沙坪坝区,现有ABC及虎溪四个校区,A校区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B校区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北街83号,C校区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131号,虎溪校区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路55号。

二、申请条件

(一)拥护一国两制和国家统一,具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

(二)参加2021年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简称学测),且符合以下考试科目及成绩要求的台湾高中毕业生:

1. 报考理工类专业的考生,数学和自然科目成绩须达到前标级或以上,同时语文和英文科目成绩须达到均标级或以上;

2. 报考文史类专业的考生,数学和社会(或自然)科目成绩须达到前标级或以上,同时语文和英文科目成绩须达到均标级或以上;

3. 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须在语文、数学、英文考试科目中任意一科成绩达到均标级或以上。

三、招生计划及专业

(一)招生计划不超过30个(其中普通文理科类专业计划20名,艺术类专业计划10名),具体招生专业(类)详见附件1。学校可根据生源及考核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择优录取,宁缺毋滥。艺术类专业与非艺术类专业不能兼报。

(二)报考普通类专业的考生可在我校公布的专业目录中科类为文史或理工所对应的招生专业(类)选择3个作为专业志愿。

(三)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仅可在我校公布的专业目录中科类为艺术的,且为同一个专业类对应的招生专业(类)选择不超过2个专业作为志愿。

四、报名程序

(一)符合报名条件的台湾高中毕业生,请于31010:00—32618:00期间登录我校本科招生网zhaosheng.cqu.edu.cn,点击网上报名系统,按要求进行注册,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以下材料(原件扫描件)。未按要求完成报名、报名材料不符合要求者一律视为报名无效。

1. 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台胞证)

2. 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台湾居民身份证);

3. 经个人签字的《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见附件2),委托书用作同意本校经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向台湾大学入学考试中心查验、核准考生学科能力测试成绩等信息;

4. 往届高中毕业生须提供毕业证书,应届高中毕业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开具的应届毕业生预毕业证明且注明学籍号;

5. 台湾地区当年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验成绩单(含报名序号)及台湾地区大学考试中心提供的成绩公证认证材料;

6. 高中三年成绩单(须加盖学校公章);

7. 近期一寸正面免冠彩色电子照片;

8. 中学阶段课外活动、社会活动和个人兴趣特长,附获奖证书和其他相关证明材料(视实际情况选传)。

(二)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除按上述第(一)条要求完成报名外,还须提供能证明报考相应艺术专业特长的相应材料具体要求详见《关于2021年港澳台侨学生报考重庆大学艺术类专业的公告》。    

五、资料审核及考核

(一)考生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名条件,须对提交的证明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一经查实即予取消报名或录取资格。

(二)学校将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择优确定初审名单并报教育部考试中心确认,经审核合格后,初审合格名单于20214月中旬在重庆大学本科招生网上公布。

(三)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初审通过的考生进行网络面试综合考核,具体考核时间及要求将通过重庆大学本科招生网或邮件通知到考生。

六、录取原则

(一)报考普通类专业(非艺术类)的考生,学校将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确定合格名单,综合成绩=面试成绩+附加分,附加分计算方法为:当年学测成绩中数学、自然达到顶标级,每项顶标级可附加10分,上限20分。专业安排按照分数(综合成绩)优先,兼顾专业志愿顺序的原则,当分数相同时,专业志愿优先;当专业志愿也相同时,则依次按照面试成绩、数学科目、英语科目、语文科目成绩排序安排专业。

(二)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学测成绩达标后,根据专业面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确定合格名单。专业安排按照我校艺术类专业面试成绩优先,兼顾专业志愿顺序原则,艺术类专业面试成绩相同时,专业志愿顺序优先;专业志愿顺序也相同时,则依次按照语文科目、英语科目、数学科目成绩排序安排专业。

(三)合格名单将在重庆大学本科招生网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合格名单将报送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办公室(简称联招办),由联招办统一办理所有学生入学录取手续,并将学生名单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进行电子注册。

、其他

(一)本章程由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二)本简章内容如与教育部当年关于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规定不一致时,以教育部规定为准。

(三)联络方式

通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编:400044

咨询电话:(02365102371  65102370;传真:023-65105206

E-mailzhaosheng@cqu.edu.cn

重庆大学主页:http://www.cqu.edu.cn

重庆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haosheng.cqu.edu.cn

重庆大学微信公众号:cqdx19291012

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CQU_Admission1

附件1 重庆大学2021年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专业目录

附件2 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

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