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袁家军:聚焦聚力 争创一流 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高校力量
发布时间:2023-09-25 作者: 浏览次数:

9月25日,市委书记袁家军用一天时间,前往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和重庆大学调研并主持召开全市高校人才工作座谈会。袁家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高校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扎实推动高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聚力、争创一流,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高校力量。

1.jpeg

9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召开全市高校人才工作座谈会。

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市领导蔡允革、陈新武、张安疆,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参加。

袁家军来到重庆交通大学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科研工作情况,希望实验室发挥优势,用好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为提升桥隧施工工艺和安全性可靠性提供解决方案。在该校智能交通大数据中心,袁家军指出,要加强中心城区路网整体流量综合分析,助力提高路网通行效率。走进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学院、计算智能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袁家军勉励青年科研工作者发挥学科特长,找到应用场景,推动多学科交流,掌握核心技术,更好赋能产业发展。在重庆大学,袁家军前往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输变电装备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观看模型试验、听取成果介绍,希望大家面向重大需求开展科技攻关,提升服务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袁家军还考察了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校史馆,了解学校建设发展历程。调研中,袁家军主持召开全市高校人才工作座谈会,听取全市高校人才工作有关情况汇报,部分高校代表和高校人才代表作了发言。

2.jpeg9月25日下午,在重庆大学输变电装备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市委书记袁家军听取成果介绍。

袁家军在讲话中对我市高等教育和高校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行系统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高等教育和高校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要学深悟透,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的时代内涵,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目标,深刻领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四个面向”的创新导向,深刻领会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的根本保证,以打造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目标,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为路径,实现人才队伍量质、人才平台能级、人才发展效能、人才生态系统跃升,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袁家军强调,要在超常规引育人才上下功夫,以更大力度、更大诚意、更实举措引进培养“高精尖缺”人才,集聚战略科技人才、打造领军人才、壮大青年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上下功夫,集中力量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实施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坚持梯次发展、整体推进,紧扣建设四大科创高地和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加快集聚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要在激发人才内生动力上下功夫,搭建高能级科创平台,加大为人才赋权减负力度,强化创新激励措施,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要在深化人才交流合作上下功夫,积极拓展渠道,加强与兄弟省市协作互动,提升人才国际合作和产学研融合水平。要在打造人才最优生态上下功夫,深化推进人才服务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健全人才评价体系,营造国际化人才环境。

袁家军强调,要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高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为教育强国建设和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力量。

部分高校负责人和人才代表、有关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