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基本信息
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 重庆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30 作者: 浏览次数:

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 重庆大学

2021年工作要点

学校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全面加快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厚植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基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持续深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全面强化政治引领

目标任务:完善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工作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学校党委在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机制,将“两个维护”落实到服务重大战略、推进重大任务的实际行动上,具体化到学校事业发展、教学科研育人的规划布局、工作导向、任务举措各方面。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团结和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加强党对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做好工会、教代会换届工作。

牵头负责部门: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办、校工会、校团委。

2.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100年献礼。

工作措施: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传承红色基因,挖掘学校红岩故事,开展红岩精神研究宣讲,积极营造爱党爱国爱校的良好氛围。深入实施《教育部直属高校迎接建100周年行动方案》。持续以正面宣传鼓舞人心,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总结学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开展“七一勋章”等评选表彰推荐,召开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

牵头负责部门:党办、组织部、宣传部。

3.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目标任务:深入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强化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

工作措施:通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分级分类专题学习培训、领导干部读书班学习等方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上线理论学习管理平台,提高学习强国学习覆盖率和活跃度。深化创新理论研究阐释,高水平推进信息工作和资政服务工作。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深入推进校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联络点机制建设,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三级责任”体系。持续抓好阵地管控,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

牵头负责部门: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

4.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目标任务:落实质量建党要求,统筹推进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工作措施: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深化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成效,持续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完善“四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进一步推进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工作职责落实。抓好二级党组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贯彻执行。组织党支部按期换届。完善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设置及运行机制,加强教师党支部及“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早发现、早引导、早培养优秀学生成为党员发展对象,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思想引导和政治吸纳。

牵头负责部门:组织部。

5.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目标任务: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

工作措施: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鲜明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推进落实《重庆大2019-2022年中层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等培养。扎实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查核工作。推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工作。修订中层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考核办法。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专家人才联系服务工作机制。

牵头负责部门:组织部、教工部、人事处。

6.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目标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严格落实师德师风要求。

工作措施: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效,持续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推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重点任务台账落实落细。落实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要求,加快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探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加强体育美育工作,促进劳动教育常态化实施,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化群团改革和学生社团规范管理。深化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推进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建设。深化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加强专职辅导员、少数民族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思政骨干队伍建设。

牵头负责部门:党办、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工部、校团委、人事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

7.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目标任务: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化巡视整改,高质量开展政治巡察,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发挥引领保障作用。

工作措施:制定学校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完善配套的政治监督工作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健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制度体系,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实施二级纪委年度考核办法。制定关于加强日常监督的实施办法,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用好“四种形态”,严肃纪律规矩,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发挥好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密切联系师生纽带功能,实现二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牵头负责部门:党办、纪委办、巡察办。

二、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8.编制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

目标任务: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强化学校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与一体化发展。

工作措施:坚持总体谋划,突出重点任务,扩大民主参与,严格编制程序,提高规划的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实操性,按时完成“十四五”发展系列规划编制、报备、公开等工作。

牵头负责部门:发规处、双一流办。

9.编制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

目标任务:高标准完成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的编制,持续推动“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工作措施:深入研判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坚持以学科内涵发展为核心,编制新一轮建设方案。建立健全适应科技高速变革的学科优化布局机制以及适宜产生未来引领学科的体制机制,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探索学科组织新范式。加强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学科建设。

牵头负责部门:发规处、双一流办。

10.主动谋划全局性学科建设工作

目标任务: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强学科动态监测与建设绩效管理,提升学科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

工作措施:加快推进大物理、泛信息、大生命学科三大公共实验平台论证与建设。谋划布局跨学科项目和交叉学科重点项目,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建设学科动态监测与资源配置信息化平台,改革学科评价和监测工作模式,实现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任务考核和绩效考核有机结合。加强与同类高校和对标高校重点学科、潜力学科对比分析,形成一学科一策略。

牵头负责部门:发规处。

11.深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目标任务:有序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任务,重点推进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和科研评价改革,完善多元综合评价体系。

工作措施:制定实施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清单,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职称和岗位分级、科研评价有关规定,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和科研评价制度。弘扬学术诚信和科学家精神,营造突出创新能力、真才实学、育人成效、实际贡献的科研文化生态和学术生态。建立学科评价、高校教育评价持续跟踪分析长效机制。

牵头负责部门:发规处。

三、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12.深入推进本科教学组织管理模式改革

目标任务:全面实施本科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推进一流本科建设。

工作措施:建立和健全本科生院内部运行管理机制,完善系列本科教学管理制度,稳步推进本科生院运行。构建和完善本科生大类招生及其培养管理机制。推进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改造建设学生交叉创新中心,推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改革与建设,优化本科生实践创新体系。

牵头负责部门:本科生院、实设处。

13.着力推进本科教育质量文化建设

目标任务:聚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建设质量文化,推动本科教育实现高质量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

工作措施: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持续开展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一流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全面深化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优化完善教师教学培训体系。做好全国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和“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遴选申报工作。凝练总结教学成果,积极推广应用优秀教学成果。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启动迎接新一轮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

牵头负责部门:本科生院。

14.持续优化学位授权点与人才培养结构

目标任务:完善基础文科、医科和专业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布局,力争设置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推进建立以质量为导向、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结构动态调整机制。

工作措施:开展学位授权点建设规划与自主审核。修订学位授权点自主审核实施方案。按照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绩效评价要求修订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

牵头负责部门:研究生院。

15.继续深化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改革

目标任务:完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推进以“研究、创新、开放”为特征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

工作措施:召开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制订实施系列改革新政策。深化招生改革,提高生源质量。分类开展研究生核心课程和精品教材建设,加强专业学位案例教学、校企联合课程和职业伦理课程建设。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实施“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计划,建设“校校”“校院(所)”科研合作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平台。探索院校两级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平台建设新机制,完善研究生创新创业工作平台管理。

牵头负责部门:研究生院。

16.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目标任务:推进建设覆盖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完善导师指导质量管控制度和学位授予管理体系,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工作措施:启动新一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跟踪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情况。优化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设置,提高人才选拔的精度和质量。制订激励研究生学术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管理办法以及博士研究生分流管理办法。修订学位授予标准和实施细则。开展导师培训与评优活动,提升导师指导能力与育人水平。

牵头负责部门:研究生院。

17.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目标任务:引导学生着眼未来、谋划长远、树立大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做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工作措施:贯彻实施教育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优化升级“24365校园招聘服务”,拓宽校园招聘主渠道,促进校地、校企就业创业资源精准对接,做好科研助理、参军入伍等政策性岗位的开发和宣传工作,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建立校院两级就业重点单位引导目录,积极引导毕业生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高对学生的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服务质量。加大对贫困生、少数民族、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的精准帮扶力度。

牵头负责部门:职就中心、学工部、研工部。

四、积极打造国家科技创新核心力量

18.质量谋划科技创新战略

目标任务:准确研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立学校未来科技发展方向和路径,部署重大科研任务。

工作措施:坚持“四个面向”,确定科学研究重点方向和领域。召开学校科技工作大会。加快推进重庆大学科学中心建设,聚焦优势学科,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工程中心等国家级基地平台为主体建设集科学实验、科研服务、科技拓展为主要功能的国家级科技创新研究基地。深化学校科技创新体系内涵建设。推进校、院两级学科及大型仪器设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更好服务于学校科技创新战略。

牵头负责部门:科发院、基建处、实设处。

19.服务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重大需求

目标任务: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迈入国家科技创新主战场。

工作措施: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聚焦重大科技专项、重大科学工程、重大科学计划、重大国防科研、重大建设工程等五大科研高峰,汇聚顶尖科技力量,鼓励和培育重大原始创新。前瞻布局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启动超瞬态实验装置建设,力争进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六大先导性大科学研究计划,加强面向国家重大任务的交叉研究,加快推进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研究院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的科学问题与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关键核心技术,凝炼20关键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及颠覆性技术,开展原始创新技术攻关。

牵头负责部门:科发院。

20.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目标任务:建立战略决策、管理维护、创新研究、运营服务、转移转化为一体的市场化、专业化成果转化运行模式。

工作措施:高质量推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等国家级基地平台建设。落实《重庆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重庆大学专利工作管理办法》,优化培育、资助与奖励政策,完善管理运营实施细则。组织优势科研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创建新型交叉学科研究院,加强南京研究(生)院、智慧城市研究院(溧阳)建设。

牵头负责部门:科发院。

21.力增强人文社科创新研究能力

目标任务: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引领,以学术队伍为核心,以科研平台为依托,以优秀成果为牵引,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全面振兴基础研究、提升应用研究、加强交叉研究,实现重点突破、整体协同发展。

工作措施:加强科研创新发展领域方向前瞻性布局,启动实施专项培育计划,提升国家重大项目竞争能力。精心策划组织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重点的各类项目申报。研究制订标志性成果培育方案及工作实施方案,强化重要奖项成果培育。做好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组织工作。推进高层次科研平台培育建设,探索交叉研究科研管理新机制。大力培育打造新型高端智库,提升智库话语权和影响力。

牵头负责部门:社科处。

22.大力推进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

目标任务: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培育创办更多高起点新刊,大力提升期刊质量和影响力,形成高水平学术期刊集群。

工作措施:组织实施高水平学术期刊培育资助计划,打造名刊名栏和精品期刊,不断提升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组织策划论证、支持创办更多能代表国际学术前沿、填补国内空白的高起点中英文新刊,优化期刊结构布局。推动优势学科刊群建设,打造期刊集群化知识服务平台。

牵头负责部门:期刊社。

五、加快建设一流师资队伍

23.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

目标任务:完善校院两级人才引育联动机制,努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氛围,力争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工作措施:签订学院人才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人才引育成效与绩效考核、资源分配挂钩机制。建立学院人才专员制度,试点设立学院人才工作机构。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政策,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深化利用专业的社会人才机构和海外引才专员,拓展引才渠道。实行按岗按需人才引进,确保精准引才。激励调动校内专家的引才积极性,加强以才引才。充分发挥异地研究院的作用,延揽海外和沿海人才。成立专家服务中心,提高专家服务质量。开展高层次人才学术交流会。深化学科人才引育工作研究与咨询。

牵头负责部门:人事处。

24.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

目标任务:优化绩效分配机制,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激励职工追求卓越。

工作措施:完善绩效工资任务指标体系,核算学院绩效工资总额不与论文数、项目数等简单挂钩,适当向基础学科倾斜。探索年薪制体系与绩效工资体系的有机融合,强化学院的用人主体责任,规范年薪制教师聘期工作任务和绩效奖励。探索建立教学科研单位聘期目标绩效考核制度。

牵头负责部门:人事处。

六、全面推动高水平国际国内开放合作

25.全面推进国际化发展十年规划实施

目标任务构建全方位、高层次、有重点的全球合作网络,推动学校国际化加快发展。

工作措施:部署落实《重庆大学国际化发展规划(2020-2029年)》各项重点工作。对标先进,聚焦内涵指标,量化重点任务,加大考核力度,全面落实学院和相关部门国际化工作任务。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完善相应支持、评价与发展政策策略。

牵头负责部门:国际处(港澳台办)。

26.大力拓展高水平全球合作

目标任务:拓展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的校际合作,与更多美加、亚太、西欧、俄乌等地区的高校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

工作措施:加强与世200强高校、港澳台地区高校的实质性合作。深化、拓宽、升级合作领域,实现学校、学院和教师三个层次的国际合作。力争落实1-2高水平办学项目意向,完成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加快国际合作基地和平台建设,培育国际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完善校院两级英文网站,在海外主流媒体建立重大外宣平台。

牵头负责部门:国际处(港澳台办)。

27.着力加强人才培养国际化

目标任务:抢抓国际教育发展机遇,加速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升来华留学教育质量,打造“留学重大”品牌。

工作措施:积极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大力推动本科生和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加大长短期外籍教师聘任力度,探索开展夏季小学期“国际课程周”。加大与国家相关部委沟通与合作,力争参与更多国家教育开放项目。继续实施“全英文课程和专业建设计划”。打造校企合作培养来华留学人才品牌项目。拓建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继续做好孔子学院转隶工作。

牵头负责部门:国际处(港澳台办)、国际学院。

28.做好对口帮扶和国内合作工作

目标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进一步深化与地方政府和头部企业合作。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加强继续教育转型发展、网络教育规范管理。

工作措施: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帮扶合力,推进帮扶地区全面振兴。继续做好对口高校援建工作。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校地合作。继续实施“头部企业工程”,加强与各领域中央直属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新兴高科技企业的对接和深入合作。深化校董会工作机制改革,紧密与董事单位的全方位合作。推动校地合作协议落地落实,探索一院一地一产业合作模式。推动异地研究(生)院建设。推动大学联盟深化合作。建立健全学校和校友双向服务的协同机制。积极拓展筹资渠道,稳步扩大筹资规模。加快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相关工作。推进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加快向非学历教育转型发展。严把入口关和出口关,促进网络教育规范发展。

牵头负责部门:国合办、校友办、基金会秘书处、计财处、继教学院、网络学院。

七、不断提升财经保障和内控建设效能

29.持续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目标任务:建立资金投入使用情况与学院绩效考核、项目建设成效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机制,落实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资源分配挂钩的奖惩机制,激发学院内生动力,提高学院发展能力和经费使用效益。

工作措施:结合绩效工资实施办法中的任务指标实现情况和绩效考评结果,对各学院的投入产出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围绕部分重点项目率先开展预算绩效管理试点,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落实事前绩效评估、过程执行监控、事后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

牵头负责部门:计财处。

30.开展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目标任务: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和战略决策等,检查国家重大经济方针、决策部署、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情况,促进发展,防范风险。

工作措施:以“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抓手,结合内部控制审计、绩效审计、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等形式,关注学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大型基建工程建设等开展情况,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牵头负责部门:审计处。

31.基本完成校办企业改革工作任务

目标任务:以“规范发展、治理提升”为目标,完成学校所属企业改革,力争实现营业收入9-10亿元。

工作措施:按照改革方案推进校办企业改革。加强企业监管,进一步完善绩效目标考核机制和现代企业法人治理制度。推进出版社公司、建筑设计总院、产研院等高质量发展。完善科技产业体系,积极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组建重庆大学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大力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牵头负责部门:资产公司。

八、切实加强校园管理与条件保障

32.持续推进依法治校

目标任务:健全依法治校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优化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工作措施:成立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各二级单位法治工作联络员,加强法律顾问建设。研究制定学校法治工作实施意见和法律事务管理办法。完善规章制度规划、审查、评估机制,提高制度供给水平和制度建设质量。建立健全师生校内申诉制度。强化合同审查备案,推进合同管理信息化。整合资源,拓展渠道,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牵头负责部门:校办(法制办)。

33.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谐

目标任务: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压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防范化解内部风险矛盾,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和使用水平,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工作措施:完善维稳工作机制,深化构建信息立体智慧技防系统,做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积极探索建立系统、科学、规范、动态的校园安全风险评估管控体系。进一步完善保密工作体系,加强保密风险排查防控,做好第四轮军工保密资格审查认定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技术及管理队伍建设,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推进实验室安全信息化管理。落实走访慰问制度,统筹做好离退休工作。

牵头负责部门:保卫部(处)、党办(保密办)、校办(信访办)、实设处、离退休处。

34.提高后勤和社区管理服务质量和效率

目标任务建立后勤标准化工作体系,有效提高后勤管理部门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提供专业、高质量、精细化后勤服务。强化社区建设与管理,做好社区居民的沟通、管理和服务,做好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打造洁净宜居社区。

工作措施:建立“智慧后勤”管理系统。制定完善后勤管理规章制度,编制“标准化作业手册”流程范本,组织标准化工作培训。进一步规范后勤内部管理。探索适应后勤实际的用人机制和分配模式。建设“智慧节能管理平台”,推进节能节水改造工作,打造绿色、低碳的节约型校园。抓好社区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物业服务监督管理,推进“智能化小区”试点建设。

牵头负责部门:后勤处(节能办)、社区办。

35.加强校园基本条件建设和公房管理

目标任务:推进校区功能布局调整,完成百年校园建设格局顶层设计。全力推进年度基建项目建设。优化公房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强出租出借公房管理工作,提高公房使用效率。

工作措施:完成校区功能布局调整规划并按程序报批及备案。统筹实施“十四五”规划年度建设任务。加强基建制度执行力度,优化建设管理模式,不断夯实基本建设的基础性保障工作。修订公房管理办法及公房定额管理实施细则,完善公房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公房管理水平。制定出租出借公房总体规划,全面完成出租出借公房报批报备工作。稳步有序推进“重大花园”CD建设及危房避险搬迁。

牵头负责部门:基建处、房管处、虎溪管委会、资产公司。

36.推进图书档案和信息化建设

目标任务:构建精准的图书馆情报服务体系。深度开展档案史料的挖掘与研究,有效发挥档案育人阵地作用。持续提升校园网络品质和服务水平。

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文献资源保障能力。启动“重大记忆”数字特藏文献建设。实施“重大悦读”计划,重点开展“四史”“校长书单”等文明经典阅读和辅导活动。推动“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播工程”建设,传承弘扬学校文化与精神。全面实OA系统文件电子归档管理。积极解决办公系统浏览器兼容性问题。提高校园网络接入速度和稳定性,持续提升校园网络品质。进一步推进“智慧虎溪”、学生管理服务系统等项目建设。

牵头负责部门:图书馆、档案馆、信息化办、虎溪管委会。

37.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服务

目标任务:优化医疗服务供给,不断满足师生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做好新冠肺炎、肺结核等传染病常态化防控,守牢学校传染病防线。

工作措施:查找制约医疗质量提高的问题,制定解决办法,充分利用新桥医院、重医大学城医院牵头的2个医联体平台,提高医疗业务水平,探索统筹校内师生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模式。建立健全传染病常态化防控秩序,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医疗服务保障。启动虎溪校区及虎溪花园社区卫生服务,进一步推进老校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牵头负责部门:校医院、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