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潘复生院士讲述“材料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2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举行了院士讲堂——“材料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重庆大学潘复生教授主讲。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部分教师及本科生共计200余人聆听了潘复生院士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副院长陈泽军主持。

图1.111111111 上传.jpg

潘复生以“材料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为题,从材料产业的重要性、材料的神奇性、中国和重大在材料领域的优势、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以及为什么要发展和应用镁合金五个方面向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材料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如何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他指出,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产业发展的基础。材料在古代、近代和现代历史发展中都是十分重要的,在科学革命和工业革命历史发展演变历程中,机械化、电气化和信息化也伴随钢铁、导电材料、硅材料的应用。在谈到新一轮科技革命会是什么材料主导这一问题,他大胆提出了猜想:镁材料和能源材料可能将是下一代新材料的主导。他认为,当下镁产业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中国的矿产资源在很多关键资源如铁、铜、铝、镍、锂、钴等元素非常短缺,而镁矿资源非常丰富,占世界镁矿资源的70%以上,可开采年限达千年以上;且镁合金拥有非常好的性能潜力和功能特性,是轻量化效果最显著的金属材料,是最有潜力的清洁能源及绿色储能材料。潘复生重点介绍了镁基储氢材料、镁电池储能特点及发展潜力。他表示,随着科研的发展,镁产业将成为中国具有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的少数先进材料产业之一,需要更多的材料方面人才。

图2.222222222 上传.jpg

潘复生强调,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科学如何变化,材料发展的需求量保持强劲的增长速度。他以有色金属为例,指出国家的材料产业发展涉及航空航天等先进领域,在这些领域中个别关键材料还需要突破;在交通运输、生物医药、工业制造领域,很多国产材料都可以替代进口,保障国家工业产业经济发展。潘复生还指出材料在世界上的重要性:“尽管近些年材料的国际交流受到影响,材料依然是科学研究的热点领域;中国材料人才严重短缺,材料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为扩展学生视野,潘复生介绍了很多新型材料,涉及石墨烯、碳纳米管、光学隐身材料和声学隐身材料等神奇的材料,他重点介绍了气凝胶材料,其作为密度跟空气相当的固体材料,在多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他提到,材料科学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探索,点石成金在将来也有可能性。

在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方面,潘复生指出,知识学习能力远比知识记忆能力重要,知识应用能力更胜一筹。他认为不会提问题的人很难搞创新,重视偶然性才有必然性,创新思路往往来自交流和讨论,逆向思维经常会是成功的捷径。潘复生鼓励各位同学注重材料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升,积极投身科研事业。

图3.333333333 上传.jpg

讲座结束,潘复生进行现场答疑。现场提问环节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潘复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活动后,2020级本科生陈瑞雪表示,从潘复生所举的示例以及他自身的经历中看到了一位院士对自己研究方向真挚的热爱,从他展示的微观世界的材料图片中感受到了研究材料的乐趣,从他介绍材料目前的发展体会到材料的进步还需要更多的青年人才奉献自己的才能与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