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慕课西行”云互动 渝疆学子跨时空同上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2-04-16 作者: 浏览次数:

4月15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沉浸式教室,重庆大学和新疆财经大学的两校师生依托智慧树在线平台同步共上《工程经济学》课程。这是两校在“慕课西行”框架下首次开展异地课堂同步直播讲授。

课堂上,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向鹏成教授循循善诱,通过是否存在负利率、项目融资成本、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等内容调动起了两校的课堂气氛,生动讲授了净现值、净年值、内部收益率等相关知识。两校师生实时交流、频频互动,课堂气氛融洽,新颖的教学模式让相隔数千里的100多名学生,充分体会到了这门课程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415161237.jpg

教育部“慕课西行”计划旨在通过智慧教学平台、智慧实验室等信息化手段,打破地域限制,将“双一流”高校优质师资和优质慕课输送至西部地区高校,提升西部高校的教学质量。为积极响应“慕课西行”,本学期重庆大学与新疆财经大学、塔里木大学通过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平台建立联系。为了解决新疆两所大学紧缺的课程资源,学校选定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向鹏成教授负责的《工程经济学》和环境与生态学院杨永川教授负责的《城市生态学》两门课程参与首批“慕课西行”计划。其中,《工程经济学》课程入选重庆市线下一流课程,教学团队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重庆市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城市生态学》课程入选重庆市线上一流课程和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415161524.jpg

本次学校“慕课西行”活动得到媒体广泛关注,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新华网、华龙网等9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在接受采访中介绍道:“除今天的《工程经济学》课以外,《城市生态学》将在4月18日与塔里木大学开展同步云端授课。 本次参与慕课西行的两门课程,是学校对教师直播互动授课的首次尝试,今后将继续推广此类形式的在线课程,重点面向对口高校和西部地区课程资源紧缺的高校,结合对方需求共享优质课程资源。”

微信图片_20220415163124.jpg

据悉,重庆大学在2013年就发起成立了中国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旨在借助跨区域、文化的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推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学校现已建成150余门在线慕课,其中30门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所有资源均在网络平台与西部乃至全国高校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