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舒立春书记、张宗益校长壬寅年春节致辞
发布时间:2022-02-18 作者: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附属医院员工们,校友们、朋友们:

金牛辞旧岁,瑞虎迎春来。值此壬寅虎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重庆大学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回首2021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力配合中央巡视并抓好整改落实,圆满完成集中整改工作,实现了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胜利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全面达成首轮“双一流”建设预期目标和成效,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跑出了“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加速度”。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守好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健全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制度机制,完成党支部集中换届工作,实现一届党委任期内对二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学校党委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验收,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

这一年,我们持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基本建立立体式、贯通性“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坚持“以本为本”,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本科生院正式成立并顺利运行,“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覆盖2021级全体新生,新增1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入选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曙光计算机拔尖班”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金奖6项,成功申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启动实施研究生教育高质量行动计划,获批外国语言文学、药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稳中有升。

这一年,我们深化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深度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入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10个备选项目之一,重庆大学科学中心正式立项建设,未来芯片、量子材料、合成生物学等高端共享原始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形成“一校两区六圈多点”空间布局。聚焦“四个面向”,优化完善“1+5”科技创新体系,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6项。实施人文社会科学重大研究、高质量成果培育方案,培育4个高端平台,重大重点项目创历史新高。《镁合金学报》《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期刊持续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我们加快建设一流学科和人才队伍。继续优化学科布局,协同推进学科建设,整合成立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推动涪陵、江津、黔江中心医院划转为直属附属医院,组建量子材料与器件、先进电能源化学等前沿研究中心。坚持党管人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全年引进教师197人,新增国家高层次人才44人次,人才队伍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努力拓展高质量开放办学新格局。坚持开门办学,与65所国(境)外高校洽谈开展校际合作,建成22个高端国际联合科研平台,探索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新路径,持续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深化与地方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密切合作,南京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院(溧阳)正式运行。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和对口援建工作,消费帮扶案例获评教育部第一届高校消费帮扶优秀典型案例,学校获评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这一年,我们全力营造团结稳定和谐发展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困难师生帮扶、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力度,着力解决“急难愁盼”“硬骨头”问题。加快建设多渠道筹资体系,经费总收入达历史最高水平。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加大党务、校务公开力度,强化审计监督和内控体系建设。健全风险研判防控、内外联防联动机制,实现安全“零事故”。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组织11.9万余剂次疫苗接种,确保校园“零感染”。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践行初心使命,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在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伟大征程中彰显“重”的地位和“大”的作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衷心祝愿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心想事成、阖家幸福!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   重庆大学校长: 张宗益

2022年2月1日(壬寅年正月初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