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学校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 “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的通知》,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十二支部、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周言分别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取得的重要突破。

教育部公文截图_副本.png

支部_副本.jpg

标兵.jpg

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是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督导局指导,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面向全国高校,遴选产生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以辐射带动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2021年重庆市共有3个研究生党支部和5名研究生党员入围创建名单,其中仅我校推荐的研究生党支部和党员标兵实现“双双入选”,入选数位列全市第一,我校也是全国为数不多同时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的高校。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研工部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工作,大力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研究生党建工作“强基”计划,率先在全国高校中探索并全面实施研究生按专业或学科方向设置党支部,该做法得到教育部、重庆市委领导批示并要求在高校中推广;实施“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创建计划,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着力推动支部工作规范、质量提升,传承红岩精神,激励研究生党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历练成才、建功立业;实施“启邦”研究生党支部干部培育计划,每年集中开展全校研究生党支部干部培训,使党支部干部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定位更加准确,工作实务更加熟悉;实施“学先进、强党性”研究生党员榜样引领计划,近五年来累计开展研究生党内表彰、党员教育和主题党日等活动340余场,发挥榜样育人作用,光电学院博士生党员李力同学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仅十名)。

学校通过多年来的选拔培育、成果积累,并由组织部、研工部精心组织校内初评和反复修改,凝聚校内多部门和相关学院的共同努力,最终我校在此次研究生党建全国荣誉评选中斩获历史最好成绩。学校将以此次创建为契机,继续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的要求,一手抓规范和培育,一手抓展示和引领,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促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的通知》全文链接:http://ttp://www.moe.gov.cn/srcsite/A12/moe_1416/s255/202108/t20210820_552747.html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十二支部,是重庆市“双创”样板党支部。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秉承红岩革命精神,疫情期间前往车间封闭办公200余天,最终打赢“保质量,保节点”的攻坚战,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提前完成乏燃料剪切机样机研制。打造“红岩先锋”微信公众号、成立现场党小组等方式突破时空限制,解决因公出差等不能现场参加组织生活的问题;创建“以科研精神做党建,依托党建促创新”的支部建设新模式,支部书记王四宝心怀祖国,放弃国外优渥待遇,回到母校成为科研带头人,并在支部书记岗位上带领全体党员,锐意进取,承担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在新一代核电后处理装备、国防工业重要装备等大规格齿轮加工装备及关键技术有显著突破,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明显,形成协同奋进的良好组织环境和科研氛围。

周言,男,中共党员,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脉冲功率技术及其应用,瞄准特种金属焊接这一被国外技术和市场双垄断的卡脖子技术,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脉冲放电焊接设备,助力碳中和、碳达峰国家战略。以第一作者发表SCI 论文8篇,申请专利6项,曾获国家奖学金、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市级及以上荣誉20余项。曾入选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参加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与陈敏尔书记等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并作为全市唯一一名青年学生代表发言;创建重庆大学“焊武帝”创新创业团队,曾获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创建重庆大学“树声”理论宣讲团并担任首任团长。相关事迹被中国青年、中国青年报、重庆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