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其他
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7-08-29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32日至428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重庆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1768日,中央巡视组向重庆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学校党委坚决按照中央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巡视反馈的四个意识不够强、党的建设薄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三个主要问题,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意见,不折不扣完成好整改各项任务。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中央巡视组对重庆大学开展专项巡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重庆大学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代表中央要求,体现中央权威,对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意义重大。学校党委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

在整改工作中,学校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听取中央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把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作为全校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学校党委强调,巡视整改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真正把党中央的要求贯彻始终,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巡视组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201769日,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常务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副书记、副校长、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的综合协调、联络督查等日常工作。学校党委先后召开14次党委常委会,2次全校性专题大会,及时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问题,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不断拓展整改成果。

党委书记周旬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全程跟踪督办整改事项;逐一与校领导班子成员交心谈心,统一思想认识,研究整改举措;逐一约谈33个学院党委书记,落实整改任务、指导整改工作。校长周绪红同志带头坚决贯彻中央建设中国特色双一流战略决策,牵头制定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大力推进发展规划实施、学科优化调整、校区功能定位以及老旧住宅改造等影响学校长远和全局发展的重点工作。其他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各负其责,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抓好整改落实。各二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做好表率,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自身工作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推进从严治党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成效中,自觉承担起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

(三)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学校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逐条研究整改任务,细化整改举措。2017614日上午,党委常委会研究审定《中央第九巡视组专项巡视重庆大学党委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工方案》,把巡视反馈意见细化为61项整改任务,262条具体整改措施,逐项逐条明确责任校领导、牵头单位、整改时限。2017614日下午,学校召开落实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动员和布置。各二级党组织和二级单位根据任务分工方案,成立了整改机构,制定了本单位整改工作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进度,推动整改落实。2017629日,学校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进行反思,深挖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以抓好自身整改的实际行动带动全面整改提高。2017718日,学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传达中管高校巡视整改中期推进会精神,通报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整改情况专题汇报会、工作推进会,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联系,对整改工作实时跟踪,逐条逐项督办落实,保证整改有序推进。

(四)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改成效

按照中央巡视组要求,学校党委始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认真对待巡视反馈的每一个问题,交办的每一条线索,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既强调在集中整改期间取得实质性成果,又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着力推动建立和完善管长远的制度机制。对马上能整改的任务,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有完成时限的任务,明确时间表,确保时间到点问题解决;对长期任务,坚持持之以恒、有序推进。通过集中整改,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双一流建设有序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改进,一些教职工长期高度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20178月初,针对61项巡视整改任务,细化形成的262条具体整改措施,已整改完成231条,其中144条将长期坚持,其余31条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把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整改到位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努力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校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及时、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76月以来,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了《重庆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校党委、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求,加强监督考核,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制定了《重庆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学习内容和范围,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习管理、考核与问责,扎实推进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党委把贯彻中央建设中国特色双一流战略决策作为重大发展机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广泛开展调研,多方面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吸纳战略专家、校学术委员会意见,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双一流建设学习讨论,凝聚广大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共识。集中整改期间,党委常委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审议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确保方案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发展实际、体现学校特色,确保中央战略决策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2017710日,《重庆大学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按时上报教育部。下一步,学校将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结合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抢抓发展机遇,加强整体统筹,明确任务分工,有效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学校整体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党委举办了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全体中层领导干部、教工支部书记和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同时,近两个月来,学校通过党委常委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支部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深刻认识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两个根本问题。2017629日,学校印发了《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 重庆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制定了《重庆大学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部门和牵头单位,建立健全了责任清单和责任体系,落实了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各项工作。

突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鲜明导向,着力从制度上推动解决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等突出问题。制定实施了《重庆大学第六轮岗位聘用考核办法》《重庆大学教职工表彰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在教职工入职、培训培养、晋升发展、荣誉推选等工作中,全面落实师德师风审查机制,突出教育教学能力和业绩。加大对教书育人工作的表彰力度,引导激励教师主动承担教书育人的责任。调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分配方案,加大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项目支持力度。改进二级单位科研绩效考核办法,将科研育人纳入年度考核指标观测点,进一步强化人文社科优秀成果的育人导向。

强化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和引领作用。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强化各学科专业课程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突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价值导向。加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力度,配齐配强了学院领导班子。成立了马克思主义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把思想政治教育中心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科研平台,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全部纳入学校优质课程、重点课程建设,实施课堂教学实践体验网络教育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开设《中国发展》选修课。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计划。通过开展时事论坛进舍区、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阅读等方式,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落实领导干部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在公共基础课程《形势与政策》中安排学校、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为学生授课,每人每学期2学时,纳入学校教学计划。

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发挥组织育人作用,进一步利用好学校党校、团校等平台资源,丰富大学生思想教育内容和形式。将国防教育、入党宣誓、职业生涯课程教育、毕业季活动与大学生思想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激励他们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积极推进文化育人工作,开展脚下有历史”“脑中有认知”“心中有梦想三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建立吸引全国优秀文化资源进校园的机制,推进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建设,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持续开展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系列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组织信仰的力量巡回演讲。大力开展大学生诚信、文明教育,举办考试诚信、生活诚信、学术诚信三大主题诚信教育讲座,开展诚信感恩主题征文活动,通过各种新媒体分享诚信故事,营造诚信氛围。通过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个人(精神文明标兵)三大专题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学生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做文明人。同时,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与压力,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2.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加深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学习理解。学校领导班子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内涵,准确理解党委实行全面领导与校长依法履职的关系。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个人与组织、决策与执行、班长与成员、分工与合作的关系。按照分工履行职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严格依照2016年新制定的《重庆大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和修订后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提出和审核上会议题,严把议题关,进一步明确了哪些事上哪个会的边界。

书记校长加强工作沟通和思想交流。书记校长坚持每周一下午沟通交流工作,并根据需要随时见面,坦诚交换意见看法,把问题谈深谈透,凝聚最大共识。班子成员坚持定期谈心交心制度。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书记校长进行了深入的谈心交心,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严格执行《重庆大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党委常委会研究有关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等议题时,会前充分听取校长意见;校长办公会的重要议题,会前充分听取党委书记意见。意见不一致的议题暂缓上会,待进一步交换意见、取得共识后再提交会议讨论或决策。

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进一步建立健全重要决策调研制度,加强会前论证。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在OA系统中进行校领导和部门会签,确保会前充分酝酿和研究。会议材料提前送达与会领导,便于会前充分思考和沟通。议题审议,由分管领导(议题提出人)汇报,与会人员认真讨论发表意见,按照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决策程序进行决策,各项议题均有结论(同意、不同意或缓议),切实解决议而不决、决策效率低的问题。

加强对高等教育规律的研究把握,加大重点工作推进力度。学校党委始终把能力建设摆在班子建设的突出位置,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强化高等教育理论学习和高等教育形势研判,提高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班子办学治校的能力,真正做到把方向、谋大局、抓改革、促发展。校行政将发展规划实施、学科优化调整等作为重点工作,纳入校长办公会年度重要议题。通过制定细化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等十个专项规划,全面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地落实。结合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对学校学科优化调整作出总体部署,并着力推进实施。完善重点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党委、行政议决的重要事项,要定期向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汇报推进完成情况。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形成可管可控局面

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学校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学校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进落实校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明确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联络点,指导和督促二级单位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层层传导,逐级落实。完善有关学习制度,按要求认真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文件。

坚决彻底、全面具体清除薄、王思想遗毒。学校党委要求班子成员从政治高度,进一步深刻认识薄、王案件对党和国家造成的恶劣影响,薄、王思想遗毒对党的事业造成的极大危害、对重庆改革发展造成的极大破坏。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用好薄、王案件这个反面典型,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建立正确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彻底肃清薄、王思想遗毒,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调研和规划工作,制定了学校选聘班导师、班主任办法。通过组织学工系统集体研讨会、思政专题讲座、选派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等,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理论素质。加强辅导员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在实践中培养、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进一步明确辅导员八项主要工作职责和十项基本工作要求,拟定了辅导员大学四年各月常规工作指引,制定了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应急预案。加强对辅导员工作责任心、思政教育履职情况的考察,建立辅导员优育劣汰机制,引导他们热心、专心、安心本职工作。落实机关部门从辅导员队伍选人用人制度,进一步拓展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

(二)关于党的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学校党委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高校党建工作特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领导班子成员表率作用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专题学习,认真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班子成员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落实制度规范,加强监督指导。巡视意见反馈以来,党委书记周旬同志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到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讲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专题党课,到建筑城规学院参加学讲话 品经典主题党日活动,到通信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组织生活。其他班子成员也积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到分管联系单位指导组织生活,带头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根据工作分工情况,调整了行政班子中6名党员校领导的组织关系。

着力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2017626日,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通知》,要求从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高度,准确把握规定要求,严格标准程序,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地贯彻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进行深刻反思,剖析问题根源,主动承担责任,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学校实际摆进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满辣味,敢于动真碰硬。班子成员一致表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心置腹、红脸出汗,是一场触及灵魂的思想交锋,是一次触及心灵的党性锤炼。大家放下了包袱,解开了心结,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2.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部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校党委在打牢的基础、抓实的任务、把握的关键上持续用力,形成常态。党委书记周旬同志、校长周绪红同志在学校召开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上就落实相关任务提出具体要求,突出强调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关键要在”“”“结合上狠下功夫,切实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制定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总体安排,将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形成具体办法,制定计划安排,一项一项抓紧抓实抓好。全校42个二级党组织按照学校要求,讨论研究措施,形成工作方案,将学校党委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指导基层党支部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丰富内容,细化形式,解决问题,发挥作用。20176月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开展七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马列专家讲党课、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开展评优评先表彰活动,对工程院院士鲜学福、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蒋兴良等先进典型代表进行立德树人系列宣传,突出党性教育,形成”“”“结合的浓厚氛围。

加强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学校党委紧紧抓住党建工作考核这个牛鼻子,强化抓党建主业意识,督促各二级党组织在思想上重视党建,在行动上抓好党建,真正把责任抗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具体工作规则,切实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的整体谋划、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制定《重庆大学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建立起重庆大学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细化了二级党组织的工作责任,完善了对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督查督导机制及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制度。同时,压实党群职能部门工作责任,按照日常管理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原则,由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牵头、党群部门抽调专人组成考核工作小组,落实对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的考核评价工作。

切实发挥二级党组织主动性能动性。加强二级党组织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员院长、副院长全部进入学院党委班子。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制定《重庆大学组织员队伍管理暂行办法》,在校院两级党组织建立起专职组织员队伍。强化党建考核结果的运用,对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党组织,实行一票否决制,所在单位年度考核直接评为最低等次,并取消其领导班子成员下一年度在学校评先评优的资格。加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督查,建立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和党员违纪违规及时处理通报等长效机制,推进基层党建突出问题解决落实。制定了《重庆大学党组织生活实施细则》,明确二级党组织负责本单位组织生活的检查和指导,督促落实二级党组织委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机制,提升党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督促指导学生支部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规范党支部设置,积极探索党务工作人员激励和保障机制,从政治上、组织上给予关心。部分二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先行一步,制定并落实了兼职党务工作者和党支部书记工作津贴,解决好部分党务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抱怨做党务工作不增加考核分值的问题。

加强党务知识培训,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学校党委把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点任务,加强党性教育培训,分级组织实施。按照重庆市全覆盖培训各领域党支部书记的统一部署,从20174月起,分3批次派出281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培训。结合学校实际,集中开展党务干部党务知识培训。2017610日至23日,安排12个课程内容对全校500余名党支部书记、党委秘书进行了集中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组织200名研究生党员骨干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邀请教育部和重庆市有关领导和专家来校授课,组织专职辅导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训并开展集中研讨,提高支部书记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加强党员发展管理。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计划引导,印发了《关于下达2017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的通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构建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机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办法》,要求学校党委常委和二级党组织党委委员联系服务党外专家和人才。制定了《重庆大学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施细则》,从组织领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党员教育和管理要求等方面,督促二级党组织落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预备党员入党宣誓等程序,抓好思想入党这个根本。2017630日,学校组织开展以增强党性修养,勇当时代先锋为主题的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全校1300余名预备党员、200余名老党员和3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宣誓。为规范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学校为每一名新发展党员统一制作了重庆大学党员档案袋,建立健全党员档案管理机制,要求材料转接过程做好详细记录,做好党员材料的管理工作。

3.加强选人用人统筹谋划,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学校党委立足学校事业长远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对干部、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选人用人工作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总体目标任务,进一步研究制定了《重庆大学十三五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对学校干部队伍的建设发展进行了系统谋划。201774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确定了中层领导干部的调整思路和后备干部选拔方案,对干部选任工作作了统筹安排。201776日,组织召开学校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学校聚人才、育人才、用人才的战略举措进行了深入研究,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 重庆大学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

及时选配学院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学校党委在坚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严格选拔程序的基础上,加快干部选拔节奏,积极推进干部选任工作。集中整改期间,空缺的学院院长岗位,已有4个岗位选任到位;1个岗位人选正在报上级部门审批;4个岗位由副职主持工作,将按计划组织干部选任工作。空缺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岗位,已有3个岗位选任到位,1个岗位由副职主持工作,将按计划组织干部选任工作。

完善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和退出机制。学校党委聚焦教学科研职能定位,立足于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队伍活力,建立完善了管理岗位领导人员交流机制和学院双肩挑领导干部退出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满8年的双肩挑干部回到教学科研岗,给予一定的学术恢复期。加大管理岗位领导干部交流力度,重点对人、财、物等重要岗位任职满8年和需实行任职回避的干部及时进行了调整。集中整改期间,免去了7名到龄、任职时间较长、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职务,对6名人、财、物等重要岗位和5名其他管理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

严把选人用人关,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全面梳理学校有关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修订《重庆大学中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细则》,完善干部选任工作机制。加强动议审查,做到干部选任审核关口前移,通过召开干部酝酿会,就空缺岗位和职数情况、选拔范围及方式等进行充分酝酿,提出选用建议,提交党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及时收集整理纪检监察、审计、信访、巡视、督导等执纪监督方面信息和群众、网络舆情反映的干部有关情况,深化干部日常了解。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纪实专卷,杜绝带病提拔、突击提拔、违规破格提拔等问题发生。

加强领导人员兼职管理。制定了《重庆大学领导人员兼职管理规定》,对领导人员兼职的审批、数量和取酬等作出了明确规定。20176月,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兼职情况自查自纠,对兼职管理不严的问题进行了分类处理。对担任同一兼职超过两届或10年的18人,要求在2017915日前辞去兼任职务;对所有未经学校党委审批同意的兼职行为,按规定重新进行规范管理;在兼职单位领取了报酬,未按规定上缴的7人,已对取酬情况作了书面说明,学校逐一进行了核实处理,目前已有1人辞去了学校中层领导职务,1人递交了辞去学校中层领导职务的申请;兼职数量不符合要求的,已督促相关领导人员辞去多余职务,并在2017915日前完成有关手续。

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201762日,印发了修订后的《重庆大学领导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进一步严格因私出国(境)审查,加强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管理,将原由保密办、档案馆保管的领导人员因私证件移交至组织部统一管理。对反馈的领导干部涉及长期持有因私证件、未经审批出国(境)、擅自改变行程等问题进行了查核处理。

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正在对《重庆大学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实施办法》进行修订,建立完善档案馆、人事处、组织部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完善选拔任用文书档案,开展了档案中缺失材料和未及时归档材料的补充工作。将干部酝酿会确定考察对象的会议记录和学校纪委的回复意见归入选拔任用文书档案,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纪实专卷,加强选拔任用文书档案基础工作。

(三)关于管党治党失之于宽问题的整改情况

学校党委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大力整治存在的四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学校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1.压实两个责任,严肃执纪问责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中共重庆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坚持每学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度,党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校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和函询制度,坚持经常听取学校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学校纪委聚焦主业,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制定并认真落实《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加大对遵守党的纪律、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监督力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专项检查,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加大违纪行为处理力度,及时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健全二级纪委组织机构,配齐配强二级纪委书记。

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管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二级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加强监督管理,做到对错误行为敢抓敢管、抓早抓小。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176月以来,学校党委书记周旬同志分别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学院党委书记进行谈心谈话,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也互相开展谈心谈话,既作思想沟通,也作廉政提醒。

切实推进纪委三转工作。严格落实《重庆大学纪检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实施细则(试行)》,再次全面清理纪委办、监察处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工作机构和监督环节,退出2个议事机构,不再参与13项事务性监督环节。20176月,对纪委办内设科室进行了调整优化,充实执纪审查工作力量,常设执纪审查人员达到纪委办在职人数的80%。将四种形态运用于监督执纪日常工作中,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突出执纪审查重点。

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认真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巡视期间,查处违反组织纪律案件3起,给予3人党内警告处分;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6起,处分6人。加大对查处案件的通报力度,对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共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纪、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失职失责应当问责的,予以严肃问责,以严肃问责促进严格履责。20176月,对在工作中存在失职行为的1名副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给予免职处理,对1名工作失职的直属单位工作人员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规范信访线索处置。严格区分检控类和非检控类信访件,并作分类处置。完善问题线索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对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完善问题线索处置集体研究和决策机制。严格审批程序,所有问题线索处置都需要学校纪委办负责人和纪委书记审批,严格按照规定处置方式和标准对问题线索进行处置。加强线索处置督办,对采取初步核实进行处置的问题线索,严格按要求认真进行核查。严格执行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两报告制度。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对201211月至20172月受理的信访件正在逐一进行核查,对发现明显存在宽松软情况的将重新进行处置。

2.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

认真开展专项治理。集中开展规章制度清理工作,对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制度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新形势新要求的内容及时进行修改,从制度源头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发生。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警示教育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切实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的问题再次回头看,重点清理检查201612月开展自查整改以来违规报销招待费、公款购买高档礼品和购物卡、公款旅游等情况,清退超标报销的公务接待及工作餐费,清退违规发放的值班费。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公车改革,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公车改革总体方案、保留车辆专项方案。目前,已制订完成了车辆处置专项方案、经费测算专项方案、司勤人员安置专项方案,报经上级机关批准后,积极稳妥推进公车改革和车辆处置工作。

密切联系基层,加强调查研究。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重庆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调查研究工作制度》《重庆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联系服务专家的工作办法》等制度规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密切联系师生,听取师生意见建议,着力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和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校领导联系院士候选人、校领导与民主党派交友的机制,正在制定校领导联系老同志方案。学校党委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先后组织召开了10余场调研座谈会;为深入贯彻中央有关人才工作的最新要求,组织召开了6场专题调研座谈会;本学期定期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8次;2017714日组织召开统一战线暑期谈心会;在七一前后学校党委常委带队看望慰问困难师生党员和离退休老党员。

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民生实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改革发展中涉及全校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和诉求。针对群众反映的学科优化问题,学校组织开展双一流建设学习讨论,结合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学科布局优化调整。针对群众反映的校区功能定位问题,2017710日,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校区功能定位及校园总体规划修编事宜,并责成基建处牵头,组织有关部门认真开展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尽快完善校园规划方案。针对群众反映的老旧住宅改造问题,学校多次与重庆市国土房管局、沙坪坝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联系、沟通,2017627日,校长办公会通过了《重庆大学教职工危险住房避险过渡实施方案》,启动D级危房的过渡安置。2017712日起,学校开始办理D级危房避险搬迁相关手续。

3.加大防控廉洁风险力度,遏制违纪违法问题

集中治理基建领域案件多发问题。学校根据《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对《重庆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重庆大学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实施细则》《重庆大学工程材料设备核价管理办法》作了修订。20176月,学校印发《重庆大学建设工程审计实施办法》,加大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覆盖面,加强学校工程管理相关部门的联动管控。严格执行《重庆大学采购及招投标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实行招管分离。学校根据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基建领域重点岗位、重要环节廉政风险防控点,按不相容岗位分离原则调整了岗位设置及岗位职责。深挖思想根源,学校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为抓手,切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法制教育。

加强校办企业管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校企剥离,坚决做好对校办企业的整顿、清理、瘦身、正风。积极开展校办企业内控制度建设,已拟定校办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和考核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健全内部审计体系,完善资产经营公司审计部工作职责,加强财务管理,杜绝违规违纪事件发生。加强校办企业党的建设,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小组,明确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抓好中心组集中学习,推进校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加大内控制度执行力度。学校已于20169月正式启动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完成了相关领域的风险评估报告,搭建了学校内部控制体系框架,编制了学校风险数据库和重大风险地图。巡视整改中,学校结合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基建、科研、财务、招生、考试、教材、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的内控机制,严格执行内控管理制度,不断加大纪检监察和审计力度,切实防范廉洁风险。

加强招生监督管理。健全研究生招生组织机构,及时成立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重要事项进行集体决策。加强研究生自命题和阅卷等相关业务培训和保密培训,所有接触初试复试试题的人员均须签订保密责任书。坚持回避原则,研究生招生中明确规定有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报考本单位研究生的人员,不得参加有可能影响考试成绩和录取结果的命题、复试及录取等所有相关工作。强化研究生招生复试组织管理,强调复试纪律要求,规范复试老师行为,要求所有复试都要做好全程录音录像工作。本科招生中与评委、相关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明确回避制度、工作责任和违规处理办法,保证招生选拔考试工作的公平公正。以强化评委随机组合制、考生随机分组制,完善评委评选办法和外聘制度,扩大认同省统考的范围,加强题库建设,采取考前或考时随机抽题办法等方式规范本科招生考试选拔。强化学校纪检监察对招生工作的监督,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招生纪律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

三、以巡视整改为新起点,加快推进学校整体发展

巡视整改不能就事论事、就整改抓整改,必须统筹兼顾、举一反三,认真对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标五大发展新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从思想观念上、体制机制上深挖问题根源,深入查找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关键因素,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动真碰硬,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为新起点,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彻底全面清除薄、王思想遗毒,坚决拥护中央对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的决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坚决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狠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服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对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书记和校长及时深入交换意见和充分沟通,自觉用中央的精神和要求来统一思想,切实维护班子团结。书记要协调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督促检查党委决议贯彻落实,主动协调党委与校长之间的工作关系,支持校长开展工作。校长和其他行政班子成员要自觉接受党委领导,贯彻执行党委决定。班子成员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首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方向,深入研究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设中国特色双一流战略决策,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学校管理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校领导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增进校、院班子团结。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长效。着力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加强学校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深刻认识选人用人工作在学校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牢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严格落实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关口,着力提高选人用人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三)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学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对错误行为敢抓敢管、抓早抓小。学校纪委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聚焦主业,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对基建项目、招生招考、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制约,防控廉洁风险。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加强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彻底杜绝违规报销招待费、公款购买高档礼品和购物卡、公款旅游等,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眼于治标,更注重治本。深入查找并解决学校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监督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坚持把制度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进一步深化改革、破立并举,推进制度建设,强化制度落实,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用更加完善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四)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抓紧制定完善并认真实施学校有关配套制度和文件。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注重联系学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立志成才和健康成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强化对学校意识形态情况的分析研判,坚决抵御各种错误思潮,有效管控风险,牢固占领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在事关学校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

(五)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

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聚焦聚力,集中攻坚,加快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人事管理、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师生员工最关心最期盼的热点问题。通过改革攻坚和制度创新,进一步理顺关系、激发活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突破一系列障碍和藩篱,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加快实施《重庆大学一流大学整体建设方案》。紧紧围绕强化工科优势,突显办学特色;夯实理科基础,注重理工结合;加强人文社科,促进文理渗透;推进学科交叉,瞄准国际前沿的学科发展思路,重点建设智慧能源学科群、先进制造学科群、新型城镇化学科群、智能科学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学科群、生命与健康学科群,以学科群为火车头,引领驱动学校整体学科共同发展,构建支撑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体系。坚持不懈抓好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五项重点建设任务,和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关键环节突破、构建社会参与机制、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五项重点改革任务,努力实现近期、中期、远期三阶段建设目标,力争到本世纪中叶,把重庆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尽管我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把重庆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3-65102317;通讯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 重庆大学纪委办公室;邮政编码:400044;电子邮箱:cquj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