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基本信息
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 重庆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31 作者: 浏览次数:

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 重庆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是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的攻坚之年,也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的起步之年。2016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抢抓国家和重庆转型升级发展机遇,扎实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继续深化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一、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

1.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完成规划报备工作。编制完成各专项规划、学院规划和专题规划。做好规划任务分解,健全规划实施机制,推进规划有序实施。

2.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细化综合改革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率先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和科研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推进内部治理结构、学科发展机制、资源配置体系等各项改革。完善各类考核评价体系。激发学院办学活力,整体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工作。落实《全面依法治教实施纲要》,建立健全学校章程实施的监督机制,加强依法治校能力建设。

3.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启动建设方案的编制与论证工作,制订相关实施办法。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大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力度落实大类培养方案制订,切实推进通识教育和多样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规范特殊类招生选拔考试管理,继续推进自主招生改革。建设通识教育、公共基础、大类专业及专业核心优质课程100门,落实知识、能力、素质培养要求。深化教学团队(微型教学团队)建设,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推进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凝练和培育一批重大教学成果。实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强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学院和系级组织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主体责任和作用。建立校内专业评估标准;做好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5.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按照“双一流”要求,建立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及分类培养模式。继续推进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及课程体系建设工作,努力提高学术学位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开展研究生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工作,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研究生骨干课程。试点跨学科导师及导师团队建设,鼓励跨学科、跨机构开展研究生协同培养。研究制定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做好新一轮学科评估相关准备工作。

6.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启动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及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调研”,修订“辅导员工作评价体系”,制定“学生教育管理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整改行动计划”“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和相应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以“重庆大学易班”“红岩先锋”建设为重点的学生网络服务管理及思想政治教育,推进辅导员与学生“面对面”工作。积极推荐申报“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积极做好新一轮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相关工作。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机制,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不断提高就业质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心理健康工作。继续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加强体育美育工作。

7.推动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健康发展。适应学习型社会建设需要,逐步推进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向非学历教育转型。搭建继续教育项目管理服务平台,推进继续教育“高端化、职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利用网络教育平台建设MOOC课程,面向全日制在校生开设部分公共课程和本科第二专业。

三、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8. 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制定新一轮设岗聘任方案。完善年薪制人员人事管理制度,建立体制内人员与年薪制人员的并轨机制。细化教师岗位分类设置,改革考核评价办法和分配制度并严格执行。按照重庆市的统一布置,完成全校人员的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及相关人事政策的配套调整工作。

9.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明确学院人才引进和培养的任务、目标和主体责任,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力度。贯彻落实人社部《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制订学校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培养和评价制度的改革方案,壮大博士后研究队伍。

四、打造科研优势特色,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10.增强科学技术研究竞争力和贡献度。积极承担“十三五”国家重大计划,加强山地城镇中心第三批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的认定申报工作、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及中期评估准备工作以及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工作。实施“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方向培育计划”。组织申报教育部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好生物流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评估工作。加强学校重点支持的各类平台和团队的建设与管理。完善科技队伍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专职科研队伍。继续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培育计划。

11.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发展。组织好以国家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为重点的各类项目申报,力争在重大项目上取得更大突破。积极构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平台支撑体系,遴选建设校级重点科研平台,培育省部级研究基地。加强人文社科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创新团队。积极稳步推进建设高端、专业化新型智库,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和影响力。重视学术期刊建设,提升办刊水平。

12.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调整科研组织架构,适应国家、地方和国防创新驱动的战略要求。完善以注重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分类考核评价机制,修订完善科研奖励办法和各类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研究制定科研创新团队评估制度。完善成果培育、激励机制,着力取得一批有特色的标志性成果。建立完善政策制度,促进人文社科研究协调发展。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模式,增强科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五、拓展国际国内合作,扩大办学影响力

13.完善学校开放办学战略布局。抓住“中新”国家间政府合作项目实施契机,推进“中新”合作办学。调整资助力度,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师生出访交流。深化国际教育改革,扩大留学生规模,优化生源结构。探索建立来华留学生实践基地,打造“留学重大”品牌。抓好对外汉语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全英文授课课程和专业建设。加强孔子学院内涵建设。

14.健全国内全方位合作机制。完善校地、校企、校际合作长效机制,积极协调落实市级各部门政策和资金支持。健全校友工作体系,启动“一带一路”校友会、欧洲校友会、台湾校友会等5个校友会建设。加强筹资工作专业化建设,不断增强学校集聚社会办学资源的能力。加强校董会建设,完成校董会改组工作。扩大卓越联盟、重庆市大学联盟优质资源共享领域,完善联盟高校的资源共享体系。做好对口帮扶工作。

六、推进资源配置改革,增强服务供给能力

15.提高经费保障与管理水平。深化全面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的精准性,在保障教职工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上,重点保障学科及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重点项目。改革津补贴发放,建立规范、合理的薪酬体系以及激励与约束同步的分配机制。进一步规范财务行为,完成教育部财经检查中问题的自查及整改,加强科研经费的规范化管理。启动提升学院财务管理能力计划,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理顺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管理体制,加强政府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完成超标车辆的处置工作。加强绩效审计工作及审计结果的运用。对部分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事前、事中和事后审计的试点工作。

16.改善办学基本条件。完成校园规划修编评审报批。强化基本建设和修缮项目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加快推进立新楼、留学生和博士生公寓建设,完成B区地下停车库建设,完成虎溪校区第二实验楼、A区第六和第七教学楼、A区校医院、部分学生宿舍等维修改造项目。推进部分危旧住宅改造。完善中长期房地产资源配置规划,实施2015年公房调整方案。修订完善《重庆大学公房管理办法》,颁布实施《重庆大学住房管理办法》。建立教职工住宅流转服务中心。加快房地产权证办理,完善房地产基础数据。

17.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建立有利于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调动后勤积极性的经费核算管理体系、薪酬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工作力度,美化校园环境。推进教工食堂升级改造。完成合同能源管理、节能监管平台升级改造。完成部分老旧电梯更新、学生宿舍热水系统增容。办好附中、附小、幼儿园。加强社区管理,实施社区环境综合整治计划,健全社会管理和维护社区安全稳定常态机制。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做好公共卫生服务。

18.促进校办产业良性发展。进一步理顺企业国有资产和校办企业管理体制,探索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校办企业监管体系。制定校办企业任(兼)职管理办法、薪酬管理办法和考核评价办法,强化校办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防控体系。完成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改革学府酒店和科苑酒店经营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延伸大学科技园功能,推动地方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学生创新创业。

19.加强信息化和图书档案工作。提高校园信息化水平,推进“互联网+重大”建设。开展教学、科研、学工等管理平台和系统升级,建设网站群系统。建立技术管理与内容管理的协调机制,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学校信息化大平台。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设施和制度建设,构建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体系。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推动学校管理与服务改革创新。加强文献信息服务,构建个性化的图书馆资源发现与服务门户,开展“一流学科文献支撑计划”。完善档案资源与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档案资源利用方式和推广途径,更好地发挥档案资源的作用。

七、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20.强化改革发展的思想引领。认真宣传、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和重庆市“两会”精神。根据中央部署,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加强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的宣传和落实,强化对学校的全方位宣传。营造积极向上、锐意进取、团结和谐的精神风貌和校园氛围。

21.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作风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迎接教育部专项督查。积极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继续做好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相关工作,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着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新问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管理监督。认真抓好干部培训工作。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落实校院两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执纪监督力度。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校部机关建设,切实提升服务教学科研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22.做好统战、工会、教代会、离退休和共青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加强工会、教代会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23.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明确并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安全责任制,落实综合治理工作“一票否决”制。全面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和学校政治稳定。加快构建立体化安全管理防控体系。加强师生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