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基本信息
重庆大学教代会、工会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05 作者: 浏览次数: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在重庆大学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

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报告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解决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引导教职工建功立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牢正确工作方向

1.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通过专题会议、网络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劳模工匠和先进人物自身的说服力、感染力、影响力,增强宣传宣讲效果,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在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筑牢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2.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 建功双一流”“学习贯彻二十大 终身学习向未来”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开展青年教职工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培训,全校共38名青年教职工参加,通过实地研学、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革命精神教育、党史教育、校史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引导青年教职工做有理想、有担当的重大人。

(二)聚焦职责职权落实,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1.坚持落实会议制度,凝心聚力、建言献策。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梳理学校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代表团意见建议72条,涉及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教学科研、综合管理、人文关怀等方面。由校办发文,各职能部门办理。办理意见经分管校领导审阅后,由工会回复给代表,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召开第十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会议7次,审议通过《重庆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重庆大学绩效考核办法(2022年修订)》《重庆大学章程(2022年修订)》等。召开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会议4次,审议通过《重庆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工会会员法定节假日慰问费(品)发放方案等。召开教代会学校财经工作监督委员会会议、福利工作委员会会议等,对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2.不断改进提案工作,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加强提案工作办理和督办工作,由党办校办主要负责人担任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优化OA提案督办功能,提高办理效率。第十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立案提案26件(并案后20件),“意见建议”23件,全部办理反馈完毕,对改进学校相关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3.及时处理意见建议,搭好桥梁、维护和谐。针对教职工通过工会、教代会等渠道反映的问题,属于工会业务范围的,及时处理;需要相关部门解决的及时转达,协调解决。疫情期间,帮助教职工反映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同时做好学校相关政策的解释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三)聚焦民生实事,切实履行竭诚服务教职工基本职责

1.做好普惠性服务,统筹谋划、落实到位。为全校教职工发放米油、杂粮、干货等节日慰问品,节日慰问金和生日蛋糕券,金额1753万余元。改进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教职工体检经费预算增加至每人每年800元,招标确定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和校医院共同承担体检工作,由教职工自主选择其中一家医院进行体检。增加体检项目套餐和自选体检项目,满足教职工个性化需求。

2.开展精准性服务,锚定目标、精准施策。开展教职工结婚、生育、退休、生病住院等慰问828人次,金额58.6万余元;帮扶资助患大病或遇到临时困难的教职工28人,金额约38.2万元。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广播操表演、女性权益法律知识讲座,组织动员教职工和妇女群众参与市总工会、市妇联开展的个人信息保护主题日活动。举办单身教职工线上联谊活动,约160余名教职工参加,云端牵手10对;组织40余名教职工参加市教科文卫体工会职工婚恋服务系列活动。开展教职工子女入学登记,入读附小(育英小学)报名168人,入读附中(重庆七中)报名69人。

3.搭建职业成长平台,助力发展、建功立业。成立青年教职工委员会,助力青工工作。与相关部门共同组织4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第六届重庆市高校教师教学劳动与技能竞赛决赛,分别获得理科组、工科组第四名,文科组、思政专项组优胜奖。发挥劳动模范引领作用,召开弘扬劳模精神座谈会,动员青年教师参与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推优评先工作,经工会推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朱恂教授获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学习贯彻二十大 终身学习向未来”阅读活动和线上技能展示活动,引导教职工在学习和拼搏中创造美好生活。

4.统筹消费帮扶与教职工需求,定点采购、助力振兴。结合教职工实际需求,在“fupin832”平台采购脱贫地区农产品136万余元,采购学校对口帮扶云南省绿春县农产品80余万元,作为节日慰问品发放给教职工,助力乡村振兴。

5.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心抗疫、共克时艰。8月份疫情期间,筹集约10万元资金,购买1500份包括牛奶和苹果的慰问品,及时送到医护、保卫、后勤、学工、社区等抗疫一线人员和志愿者手中。参与学校及社区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物资运送、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共渡难关。

(四)聚焦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教职工生活品质

1.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举办教职工书画展暨迎春送福活动,“喜迎二十大 建功双一流”教职工摄影比赛及摄影作品展。根据疫情变化,将直播、录播、线下结合,同时在3个校区开设旗袍走秀、国标舞、瑜伽、中国画、书法、朗诵、声乐、太极养生等8个大类15个班次课程,满足教职工多样化需求。举办趣味运动会、篮球比赛等大型活动。全年各类文体活动参与教职工4000余人次。

2.积极参加上级工会活动,加强交流、展示风采。组织参加上级工会“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宣传动员教职工参加全国职工线上健身运动会,参加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的网络作品征集比赛,我校参赛摄影作品中有两幅获得二等奖、一幅获得三等奖。

(五)聚焦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1.扎实推进职工小家建设工作。落实《重庆大学职工小家建设工作实施细则》,分批次开展建家工作。完成首轮职工小家验收考评工作,10个职工小家被评为合格并予授牌,其中4个被授予“重庆大学先进职工小家”称号。推荐申报上级工会先进职工小家,土木工程学院、物理学院、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出版社职工小家获“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先进职工小家”称号。目前职工小家建设成效凸显,起到凝聚人心、提振精神的积极作用,强化了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功能。

2.提升工会财务管理水平。修订《重庆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促进工会经费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执行新《工会会计制度》,使用工会财务新系统,开通银行一般结算账户,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资金使用成本。7月,学校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评为2021年度基层工会财务会计工作先进单位。

3.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落实学校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加强工会网站和信息化建设,新版网站上线。

过去一年教代会、工会取得的成绩和荣誉,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单位和分工会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在此致以衷心的感谢!回顾过去,我们也认识到,还存在工作计划因主客观原因未能按期完成、服务教职工的方法手段相对单一、深入基层调研不够等问题,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断改进。

二、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3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教职工思想引领上取得新进展,在组织教职工建功立业上展现新作为,在服务教职工上取得新实效,在工会组织建设上呈现新活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心怀“国之大者”,矢志一流目标,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一)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1.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巡视整改成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觉的实际行动、更加实在的工作成效,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传播时代正能量。开展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专项行动,以“学习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中国梦劳动美”等为主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训、专题讲座等,以“思政+文化”模式,浸润职工、引领职工、凝聚职工。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劳模、工匠、职业道德标兵先进事迹进校园宣讲活动,营造劳动光荣的校园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引导教职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风、立德、铸魂、育人。

(二)推进民主管理,保障教代会职权落实到位

1.健全教代会制度,落实教代会职权。深入贯彻教育部 32 号令精神,不断深化校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学校科学民主决策落到实处。组织召开教代会执委会、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会议,组织代表审议学校重要规章制度和重要事项等。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指导和督促,落实教代会职权,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建立健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研的长效机制,优化意见建议征求与反馈平台,积极响应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意愿。

2.拓宽民主参与渠道,凝聚智慧和力量。落实《重庆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坚持分管校领导负责,党办、校办督办,各部门分工协作的提案办理模式,促进教职工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发挥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主动收集并反映合理化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展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途径。

(三)坚持素质提升,丰富教职工建功立业平台载体

1.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运用好“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做实青年教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品牌,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坚持树典型、立标杆,做好全国、重庆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评选推荐工作。

2.搭建成长平台,助力教职工建功立业。推动建立“青椒”协会等,发挥他们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学校改革发展以及教师群体自身成长中的作用,推动跨学科交流和学术交叉。推动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强化劳模精神引领和工匠精神培育,实现从劳模个体出发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科研团队,支撑“双一流”建设。与相关部门配合共同组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练兵等活动,加强宣传动员,扩大竞赛实效,助力提升教职工职业素质。

(四)坚持竭诚服务,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构建维权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暖心工程。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健全机制为保障,深入落实“暖心爱心工程”。开展全校教职工节日慰问、生日慰问,做好慰问品采购工作,提升教职工满意率。持续开展教职工结婚、生育、生病住院、退休、去世、直系亲属去世等日常慰问。组织实施教职工健康体检,提高教职工参检率。持续做好大病资助基金帮扶、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等多渠道的互助保障体系,切实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关注女教职工权益保护,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女教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以及女教职工妇科检查、身心健康、素质提升系列活动。关心关爱单身教职工,举办联谊交友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开展教职工子女入读附属中、小学报名登记工作,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

2.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大力推进健康校园建设。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大力推进健康校园建设,高度关注心理健康,加强应急技能培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增强教职工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开设心理健康、运动损伤修复、太极养生等健康类培训课程,持续开展教职工田径运动会、球类项目比赛、趣味运动会、健步走等有特色、参与面广的群众活动,营造有益身心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让教职工在参与健康运动的过程中,提升健康水平,实现健康生活,增加健康福祉。

3.聚焦教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持续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开设声乐、朗诵、书法、中国画、国标舞、旗袍走秀等兴趣班课程,引导教师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加强对教职工协会的指导和考核,充分激发协会活力,发挥各类教职工协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支持分工会依据自身特点开展针对性强、形式丰富的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和上级工会举办的文体活动。

4.做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消费帮扶,接续做好定点帮扶云南省绿春县等工作,结合节日慰问品采购工作,购买教职工需要的特色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五)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工会工作

1.加强阵地建设,夯实工会工作基础。加强学校职工之家阵地建设,扎实推进职工小家建设,落实工作制度,持续深入各分工会走访调研和指导,为条件成熟的分工会提供一定的建家启动和运行经费,组织开展职工小家建设学习交流活动和推优工作,加大职工小家培育工作力度。积极推荐我校先进职工小家参评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重庆市总工会先进职工小家和模范职工小家等,以评促建,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助力工会工作提档升级。

2.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会干部素质。不断完善工会干部系统化培训机制,分批分类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法律法规、工运理论、业务知识等专题学习培训,提高广大工会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3.加强智慧工会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完成工会网站升级改造,充分利用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等,建立健全工会新媒体矩阵,建设涵盖会员管理、职工福利、文体活动、教代会工作等网上工作系统的智慧工会工作平台,为职工群众提供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常态化服务,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4.加强经费管理,推动工会财务工作提质增效。根据重庆市总工会有关规定,按标准做好工会经费预算,增强预算的规范性和科学性。用好工会经费,适当增加分工会活动经费拨款额度,加强对分工会经费使用指导,不断提高工会经费预算执行率和经费使用的效益,为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提供资金保障。

各位代表,扬帆正当时、奋楫勇争先,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学校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