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重庆大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5-07 作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重庆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好红色基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7091E27F-766A-486C-A8DD-537C0C37FD03.jpeg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充分体现了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关怀,为我们继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实施路径。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永葆立德树人初心,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大力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服务发展、引领未来”的办学思路,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级教学名师、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曾孝平教授表示,作为在重庆大学工作40余年的老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虽然已到退休年龄,但还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上,为本科生上核心课程,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等科研工作,以及教育部教指委副主任,重庆市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教指委主任等社会工作。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充分发挥余热,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观摩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智慧室现场教学,与师生一起座谈交流,并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让我们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 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不断充实学术积累,不断丰富实践感知,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将道理讲清,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将道理讲透,以鲜活的案例将道理讲活,用心用情用理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把道理转化为学生内在价值认知,把道理转化为学生行动的指南,使每堂思想政治理论课都成为铸魂育人课。

“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土木工程学院陈增顺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士气、振奋人心。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科研工作者,应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忘赤诚初心,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自觉强化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问题意识,将红色基因转化为成长成才的扎实本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服务重大工程,围绕领域“卡脖子”问题,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推动人类社会进步贡献坚实力量,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最好成绩。

“重庆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员王四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也是全国研究生样板支部书记,要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培养政治过硬人才,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需求持续深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本领高强的建设人才。做好党建促科研,科研精神抓党建,同频共振实现高水平人才培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奋勇前进。

重庆市学生联合会主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毅表示,作为一名材料专业的博士生,专注自主研发,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创新意识,勇于开拓新的方向,用实际行动奋斗在自主创新的科研一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青春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旭谈到,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以中国为关照、以时代为关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以脚踏实地的干劲积极实践,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扎根社会,以奋勇拼搏的闯劲钻研学术,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全国百个样板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单位、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十二支部成员、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晓志说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科研学子,未来要在注重科研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党建工作中,以党建促科研,将青春的诗篇写进科研的论文中。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芳妤表示,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干部,要脚踏实地,磨练本领,融会贯通学习理论和工作方法,在服务同学们的过程中提升自己,不断赓续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加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计算机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何胜冬说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催人奋进,饱含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盼,让我在动容之余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当代研究生,我们一定要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努力投身学术,积极参与实践,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知行合一中练就过硬本领,于脚踏实地间锤炼真才实学,真正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赵英驰表示,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我们新时代青年人一定要坚定自己的思想信念,用经过历史检验的正确思想武装自己,坚守作为共产主义者的伟大信念,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视为己任,不断进取,为党、国家和人民的发展尽全力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学校青马工程高级班班长、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倩表示,作为学校青马班的一员,定当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将树立远大志向与选择正确成长路径结合起来,积极奉献社会和他人,踊跃投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学校“信仰的力量”宣讲团成员、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郭佳良谈到,作为一名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要求,坚持学习科学思想、掌握科学理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更加坚定信仰、更富精神品格,在追求思想进步、攀登学业高峰的征程中谱写青春之歌。

博雅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本科生刘吉千表示,作为法学学子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将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将扎实的理论基础与社会实践有效结合,用学习的常态、踏实的心态、刻苦的姿态努力汲取哲学社会科学的广博知识,为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贡献青春力量。

环境与生态学院2018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王润之认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生逢盛世,更应坚定理想信念,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小我的成长融入祖国的发展当中,与伟大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环境学院的大学生,我们要利用专业所学服务于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为祖国的碧水蓝天作出一份贡献。

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2018级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刘晨颖表示,青年意味着无限可能,青年也意味着理想与担当。当下我们身处最好的时代,拥有最好的年华,唯有奋斗,才能不辜负时代寄予的厚望。作为青年党员,我会继续努力增强本领才干,在工作中干实事,在实践中勇担当,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成为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蓄力量,复兴民族,誓作前锋,踔厉奋发,勇毅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