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遇建白象•筑梦长街|第九届重庆大学建造季顺利收官
发布时间:2022-04-17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6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市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重庆大学建造季在重庆市渝中区白象街传统风貌区举行。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21级建筑类7个班级的21支队伍,按搭建材料分为PP板、木材两个组,在8小时内完成实体模型搭建。学子们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把天马行空的想象落实到了手中的每一块材料,实现了一次美好的筑梦体验。

11.jpg

开幕式上,渝中区政府副区长高琳,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主任钟波,重庆融创地产有限公司产城事业部总经理屈志谦分别上台致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翁季主持仪式。

22.jpg

白象街因“青狮白象锁大江”的典故得名,凝聚了几代重庆人的老城记忆,同学们自由大胆的探索精神与白象街古老而绵长的氤氲气息相互交融,创新与古韵在白象街碰撞出一场建造盛宴。

33.jpg

PP板组和木材组分别位于主席台东西侧。参会嘉宾向21支代表队颁发施工许可证后,选手们正式开始搭建。

44.jpg

55.jpg

66.jpg

现场搭建不仅需要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将推敲了近一个月的方案在比赛现场完美还原,还需要沉着应对突发状况,克服实地搭建过程中的重重困难。从开始搭建到顺利结束,各个代表队的参赛选手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活动期间,陆续有游客围观建造过程,好奇询问或是拍照留念。其中,作品《裁云游影》和《禾下》引得不少游客驻足,参观者表示,同学们的到来给白象街注入了青春活力,搭建场地俨然成了白象街新的“网红景点”。

77.jpg

88.jpg

99.jpg

1010.jpg

1111.jpg

截至下午5点,经过8小时紧张搭建,21个作品均已顺利完成。建造团队的代表逐一为评委们介绍作品的设计构思、结构体系等,并简述了团队从方案设计到建造实施的整个过程。不少参赛学生表示此次搭建活动是一次充满趣味的挑战,通过现场实地搭建,对材料、构成、结构等有了更深的了解。伴随着阵阵掌声,第九届重庆大学建造季在欢笑与汗水中落幕。

1212.jpg

本次活动得到重庆大学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建筑学部、重庆大学建筑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重庆市渝中区南纪门街道、重庆融创地产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新华网、科技日报、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多家国家级及地方主流媒体先后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自2013年来,重庆大学建造季系列活动已举办多届,逾千名参赛选手参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重庆大学建造季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结合“建筑设计基础”课程教学中“材料与建造”教学环节而举办的创新性实践活动,是学校深入推进课程育人的重要成果之一。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具有自身专业特色、社会参与积极性高的教育教学改革模式。此次建造季活动为高校学子搭建展示能力的平台和机会,让学生的课堂授课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借助历史街区场地的选择、方案构思的传统文化引导、传统建筑文化的熏陶开展设计实践课程的“课程思政”,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摄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