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斩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特等奖、蝉联优胜杯
发布时间:2022-04-13 作者: 浏览次数:

4月12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科创先行 强国有我”网络主题活动举行。

经过近两年的辛勤准备,学校推荐的6件参赛作品从推报全国的2.2万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全部获奖,斩获特等奖1项(重庆唯一、全国共49项)、二等奖、三等奖和累进创新专项奖(重庆唯一),与浙江大学等42所高校共同捧得“优胜杯”(重庆唯一),同时获评“优秀组织奖”。

000.jpg

这是学校时隔八年再次斩获“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也是学校连续在“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捧得重庆唯一的“优胜杯”,也是学校连续四年在“挑战杯”系列竞赛中捧得“优胜杯”,还是学校继2021年斩获“互联网+”竞赛国赛6金、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后,再次在全国最高层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中喜获佳绩。

其中,由侯世英老师指导的《基于参数感知的异种金属脉冲放电连接设备》斩获全国特等奖,郝建老师等指导的《金枝玉液》喜获全国二等奖,丰超老师等指导的《是什么导致了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碳强度的区域差异?》、罗阳老师等指导的《“BID”创检宝》、胡佳老师等指导的《从<春秋>“通三统”之义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连续性》、赵志伟老师等指导的《生物行为学与光谱学相融合的智能在线水质安全预警设备》喜获全国三等奖。

111.jpg

学校高度重视“挑战杯”竞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教,在本科生院、大学科技园办公室、研究生院、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以及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先后组织“挑战杯”校赛初赛、复赛和决赛,承办2021年“挑战杯”重庆市赛,组织60余场校内外专家专题培训和辅导。备战终审决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冯业栋看望并慰问了参赛师生,与参赛师生亲切交流。

333.jpg

据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始终秉承“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是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赛事,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竞赛累计吸引25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报名参加,参赛高校和辐射学生数均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1年11月的全国终审决赛延期至2022年3月底举行,这是史上历时最长的一次“挑战杯”,也是第一次线上比赛的“挑战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