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基地2021-2022年度学术委员及专家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12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1日,依托重庆大学建设的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基地(以下简称国合基地)2021-2022年度学术委员及专家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国合基地学术带头人、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绪红院士主持会议。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和重庆市科技局科技合作处处长查莉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合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亿院士,委员刘加平、聂建国、崔恺、郑健龙等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建集团毛志兵教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王清勤教授、中南大学余志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达良俊教授等专家学者全程视频出席会议。

1.jpg

2.jpg

周绪红介绍了参会嘉宾,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专家们长期以来对重庆大学和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基地的支持和指导。

1.jpg

刘汉龙介绍了国合基地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指出国合基地长期聚焦建筑节能与绿色化,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效,对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对基地未来更好的建设和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专家继续支持和帮助。

2.jpg

查莉线上发言,感谢国合基地对重庆市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的贡献,在新冠疫情和特殊国际形势下仍积极寻求新途径与境外合作伙伴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并希望国合基地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发展,成为重庆市国际科技合作“外立面”及科研成果“储备仓”。

3.jpg

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姚润明教授代表国合基地就基地发展概况、科学研究与学术影响、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运行管理与平台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工作汇报,并重点阐述了基地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和安排。

4.jpg

与会院士和专家对国合基地取得的成效予以高度肯定。大家认为,国合基地依托重大科研项目的科学研究与国际合作交流、国际化教学与人才培养等工作引领了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相关学科的发展,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与会委员建议,应进一步强化在低碳、绿色领域的科研教学工作,加强各研究方向和多学科研究的交叉融合,主导或参与更多国内外重大工程,将研究成果产业化、产品化,推进基地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规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工作,积极推动国内外标准的融合互通和国家标准的国际化应用,扩大宣传力度为国内相关基地和平台建设提供借鉴。委员建议国合基地要进一步结合专业领域特点,发挥国际化桥梁作用,利用国内国际专家资源,为我国城镇化建设和节能减碳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1.jpg

·3.jpg

周绪红最后对各位专家对基地工作的高度肯定表示感谢,并对未来工作提出的积极建议,表示基地会听取专家意见,认真梳理并逐一落实。希望“十四五”期间专家继续关注国合基地的发展,加强合作,把基地建设成为服务国际社会、国家需求和行业区域发展的一流国际合作平台。

低碳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基地立足于国家低碳绿色发展战略,2003年由重庆大学联合英国、美国等国家的九所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共同建立,世界可再生能源联盟、英国皇家设备工程师学会、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20多家学会、机构与高校相继参加。2012年,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家外专局批准立项建设低碳绿色建筑人居环境质量保障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15年,建立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并先后于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以“优秀”通过科技部、教育部评估验收,获得滚动支持。

重庆大学科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开成、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高翔,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科技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李百战教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院长杨庆山,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副院长杨永川,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谢辉,以及国合基地副主任、各研究所所长、副所长,以及基地研究骨干等20余人到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