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学校召开第九届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组织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2-04-01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日,学校在主教506会议室组织召开第九届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组织动员会。副校长明炬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各文科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副院长及社科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袁文全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402162219_副本.jpg

袁文全对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的基本情况和历届获奖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教育部人文社科奖是文科领域国内最高奖项,是科研支撑学科提升发展水平的关键,必须摆在科研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位置。虽然学校在上一届奖项取得了一定突破,但该奖项仍是我校人文社科发展的最大短板和弱项,应以“高质量成果培育计划”为重要抓手,扎实做好教育部人文社科奖成果前后期培育、申报组织准备工作,以此形成带动人文社科研究高质量发展、学科高水平建设的新发展格局。随后,袁文全从加强谋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强化保障和推荐准备等方面对第九届教育部人文社科奖申报组织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上,与会人员就奖项申报、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研资源配置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明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科发展,近年来陆续出台多项举措加大对人文社科的投入支持力度,学校会长期稳定支持人文学科发展,推动人文学科做特做精,同时也鼓励社会科学学科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做强做优。针对第九届教育部人文社科奖项申报工作,他要求各学院抓紧启动奖项筹备工作,加快对学院优秀成果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开展奖项培育工作。最后,他强调2022年人文社科科研需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深化对党和国家发展重大理论的研究阐释;二是加强重大项目组织培育工作;三是强化重大奖项组织申报工作;四是加快人文社会学科与理工科的交叉融合;五是提升人文社科的资政服务能力;六是强化学术交流活动的组织;七是加大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和挖掘力度;八是加快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九是加快推动人文社科“走出去”计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