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举行3月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3-16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16日上午,学校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了本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暨辅导员培训会,会议邀请了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冯业栋,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全体学工部门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昊主持。

2_副本.jpg

唐海波以“大学生抑郁症的识别与应对策略”为主题,从抑郁症的识别与治疗到应对策略,结合《精神卫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与高校心理工作实践进行深入详实的解读分析。报告中,唐海波围绕大学生抑郁症的概述、发病原因、疾病分类、临床表现、疾病危害、诊断、治疗和预后等八个方面对症状的识别和治疗进行讲解,结合高校中易见的问题和案例具体介绍处理策略。报告内容介绍完毕,我校职辅导员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积极发言询问,唐海波就送医诊断、住院治疗、患病休学等受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逐一分析和解答。全校300多名学工系统老师在线进行了150分钟学习,老师们对培训给予了充分的认可。

3_副本.jpg

冯业栋做总结讲话时强调,感谢唐海波教授为我们学校全体学工人员带来的精彩报告与分享,既有理论知识的讲解、又有业务知识的指导,还有典型案例的分析,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从多角度多层面对老师们进行了培训指导,对我们今后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效性。

冯业栋还通报了重庆市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他指出,当前疫情和心理疾病春季高发期交织叠加,形势严峻、任务紧迫,学工队伍连日来迎难而上,始终保持和学生在一起,及时完成相关情况摸排和数据上报工作,高效率连夜组织完成学生查验核酸,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多家媒体给予了关注和报道。冯业栋表示,学工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靠得住,是可信赖、能战斗的,学校对学工队伍的付出表示肯定和感谢。

4_副本.jpg

冯业栋对学工队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要令行禁止,坚决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方针;二要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妥善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及时回应学生合理诉求与关切,加强人文关怀,积极疏导心理压力,强化心理支持与援助;三要强化自身防护,注意身心健康。

唐海波是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教授、临床心理学博士、精神科医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督导师(D-19-048)、中南大学硕士生导师。具有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经验。担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域有丰富的研究与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