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党政联席会
发布时间:2022-02-18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2月10日至11日,重庆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党政联席会在学校A校区一大楼召开。校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十四五”发展、“双一流”建设和2022年重点工作,专题研讨了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内合作、校友服务与社会筹资,国际合作与交流,资源配置等方面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深化重点工作改革,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压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继续把抓好中央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深入持续深化整改落实。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启动学校新一届党委巡视工作,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着眼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强化价值引领,继续深化和加强思政工作体系化建设,巩固和拓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果,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要加强正面宣传,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师德长效机制,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要统筹防范并精准化解安全风险,维护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

会议认为,一流大学是能够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要立足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要求扎实抓好人才培养工作。本科教育要全面深化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改革,积极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深入实施“启航计划2.0”,推动实施书院制培养;要进一步更新理念,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学业挑战度,积极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生态,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整体水平。研究生教育要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评估总结,持续优化和提升学位授权点结构与水平;进一步深化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本硕博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开展本博贯通培养试点、定制化培养等,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及国际化水平,着力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要全力做好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筹办及备赛工作。

会议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科研工作要发挥“国家队”作用,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抢抓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机遇,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以提升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快前沿新兴布局,促进学科交叉协作,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有组织创新。要不断完善创新生态和体系,深入实施“头部企业”工程,提档升级环重大创新生态圈,强化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要高质量推进科学中心、超瞬态实验装置建设,加强异地研究院和高端智库建设。要创新发展学术期刊,大力培育建设一流学术期刊。

会议指出,人才队伍建设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要站在国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高度,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扎实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奋力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要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推出人事人才制度2.0版,创新引育工作举措,完善人才发展环境。开好学校人才工作会议,完善校院人才工作联动机制,压实学院人才引育主体责任。坚持绩效目标牵引,组织签订新一轮学科建设关键指标任务书,实施新一聘期绩效工资工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议指出,世界格局和国际关系持续深度调整,国际合作与交流正在发生根本性、实质性转变,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于变局中开拓国际合作交流新局面。要进一步强化国际化发展理念,抢抓疫情后国际合作交流机遇,全面推进实施国际化发展十年规划,加快构建高水平国际合作网络,营造浓厚的国际化发展氛围。要建设好研究生全球学术(线上)课程项目和全球前沿学科系列讲座,加大力度推进学生国际联合培养,进一步扩大学历留学生及外籍教师规模,支持教师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会议认为,加强国内合作是学校面向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发挥学校综合优势,创新思路举措做实做好。要以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重点,积极对接东部发达地区及资源禀赋地区需求,推进校内研发平台(团队)校地合作做实,推动异地(校外)专业型研发平台落地。要持续推进各级校友组织的发展建设,培育校友文化,长效做好校友服务工作,建立完善学校和校友双向服务的协同机制和工作制度。要健全校院两级筹资机制,加强拓展社会捐赠力度与广度,创新设计捐赠项目,积极筹措办学资金。

会议强调,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是学校建设发展的一项长期课题,更是现阶段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的现实要求。财经工作要继续多渠道努力组织办学经费收入,实现总收入稳定增长;要统筹学校各类资金、资产和存量、增量资源,提高科学预算编制水平,深入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持续推进校办企业体制改革,建立企业经营与绩效的考评机制。基建和大后勤服务要对标一流校园目标,抓住校区功能布局调整契机,加强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一体化建设,全面做好基本建设、房屋管理、后勤服务、社区管理和医疗卫生等工作,办好民生实事,提升校园建设和管理水平。

会议指出,社会需求已经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社会对高校的需求正在发生系统性变化,学校必须要主动求变,坚持需求导向,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是党中央交给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的光荣使命,学校各方面工作都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都围绕人才培养展开,都不能脱离或偏移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要切实站在学生的立场,准确掌握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持续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加大资源投入配置,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实现有灵魂的卓越。

会议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的指示精神,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会议还研究了开学相关工作安排。

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巡视办、学工部、研工部、虎溪党工委、发规处(双一流办)、人事处、本科生院、科发院、国防院、社科处、研究生院、国际处(港澳台办)、计财处、审计处、后勤处、房管处、基建处及各学部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