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召开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7-12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9日,学校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组织召开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副校长明炬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各相关部处、学部、学院负责人以及期刊编辑部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期刊社副社长曾忠主持。

1626080835908935.jpg

会上,期刊社副总编游滨系统传达了上级有关学术期刊建设文件精神。她介绍了从2014年以来国家层面为规范和推动学术期刊建设和发展出台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及其主要内容。其中,重点围绕加强出版能力建设、优化布局结构、加快融合发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指导扶持、提高期刊品质等方面传达了《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人员重要回信的精神和要求。

1626080859243030.jpg

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袁文全全面介绍了学校“十四五”学术期刊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围绕学校学术期刊的建设和发展,他简要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等。他认为,“十四五”期间学校学术期刊的建设和发展应坚持对标世界一流期刊,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为牵引,聚力打造高水平学术期刊方阵,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1626080890599649.jpg

会议围绕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了研讨。发展规划处(双一流办)重点建设项目科科长樊小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吕学伟,《西部人居环境学刊》执行主编、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曾卫,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孙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校科协秘书长刘敢新等就如何推动期刊与学科互融共促发展作了重点发言。

1626080910787444.jpg

明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一流学术期刊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先后出台一系列相关重要文件,规范、指引和促进学术期刊建设和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工作,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中心任务,加强优质内容出版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推动期刊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办出更多高水平期刊和特色化专业期刊,把期刊做大做强。要科学制定好期刊“十四五”发展规划,建立支持期刊建设发展的长远机制和运行模式,优化学科评价体系,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打造高水平办刊队伍,抢抓时机,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