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访问重庆大学并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6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水协会(IWA)杰出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主任曲久辉(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在重庆大学B区环境学院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环境科技创新与突破——值得关注的几个重要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主持,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长江上游生态环保集团、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重庆交通大学等校外单位以及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师生共400余人士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1.png

何强衷心感谢曲久辉院士长期以来对我校环境与生态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并对曲久辉院士此次来我校访问并进行学术讲座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曲久辉院士的工作背景以及科学研究领域与研究成就。

图片2.png

报告会上,曲久辉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碳中和的中国目标。他指出,2035年我国在生态环境领域发展的战略目标是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基本实现。曲久辉针对性地指出了我国面向2035年环境科技发展的总体思路是补短板、探新路、保健康、深融合,壮产业,同时提出了下阶段的战略性任务体系。

图片3.png

曲久辉从“环境科技创新与突破”角度展开讲述,内容丰富,思路清晰,深入浅出,浅显易懂。报告中,他对我国目前面临的环境问题做了简要的概述。曲久辉提出了5个具体值得关注的环境问题,包括: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碳中和与资源循环利用、环境健康与化学与生物安全、全球环境治理与国际履约以及从0—1的基础研究与颠覆性技术,并针对每个问题做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曲久辉围绕各类问题提供了从颠覆性的角度进行思考等解决思路,并对环境科学理论和技术创新提出了新的思考,对未来环境研究与技术做了展望。

图片4.png

报告结束后,广大师生踊跃提问,与曲久辉院士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交流讨论。最后,何强做了总结发言。此次报告,不仅激发了师生们的学习兴趣,也让大家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开拓了思路。

 

报告人简介:

曲久辉,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水协会(IWA)杰出会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学部主任,兼任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环境科学学报》主编等。主要从事水质科学、技术和工程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