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包为民院士、朱广生院士一行访问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指导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0日,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第一研究院朱广生院士一行应邀访问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并出席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为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建言献策。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会见两位院士,副校长刘汉龙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1_副本.jpg

上午9点,包为民、朱广生一行抵达理科楼,首先参观了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实验室。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万玲、副院长刘占芳、姚建尧等陪同参观并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情况。

2_副本.jpg

刘汉龙在研讨会上致开幕辞,刘汉龙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刘汉龙介绍了重庆大学概况和“双一流”建设情况,他表示,学校要在“十四五”阶段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航空航天是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重点领域。希望包为民、朱广生院士和各位专家为重大航空航天学科的发展把关定向,助推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随后,万玲代表学院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基本情况汇报。

3_副本.jpg

在交流发言中,包为民结合力学、电子、信息、推进、结构、材料等领域的工程应用,强调了航空航天领域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并就大型运载火箭、深空探测等领域的技术发展作出展望。包为民建议学院以航天为契机,围绕国家大项目,搭建战略平台,在基础和前沿领域作出有重大特色的研究成果。

朱广生表示,传统专业分工已无法适应当前航空航天领域的快速发展。国内高校航空航天类学院近年蓬勃发展,要进行合作互补,实现良性竞争,就要找准发展方向,体现特色。他建议学院依托现有研究基础,突出应用,以集成创新培养复合型人才。

4_副本.jpg

交流结束后,张宗益在刘汉龙陪同下,会见了包为民和朱广生。双方就在相关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以力学学科为基础成立以来,致力于培养高质量的力学、航空航天专门人才,旨在推动航空航天领域科技进步,服务国家与区域经济发展。学院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以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形成具有特色的学科体系,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