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01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31日,重庆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在A区主教学楼3楼多功能厅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各学院共设立29个分会场。全体在家校领导、院士、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和相关教辅人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等15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时龙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校长张宗益代表学校作会议主旨报告。他简要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后学校师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有关情况。他表示,召开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目的是进一步深化对加快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重大意义和形势任务的认识,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关键改革举措,持续深入推进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加快打造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卓越研究生教育,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支撑。

张宗益回顾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成效。他表示,70多年来在一代代重大人的接续努力下,学校研究生教育逐步实现了由小到大的积累,已走上从外延到内涵、从规模到质量的转型提升之路,正在经历由大到强的转变。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聚焦提升质量,坚持内涵发展,不断深化研究生招生、培养、授位等各关键环节改革创新,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新阶段深化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加快“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2_副本.png

张宗益全面分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形势,通过纵横向对比分析,从培养理念还不够先进、培养能力还存在明显短板、培养机制还不够完善、导师责任还没完全压实、发展支持体系还不够健全等五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关键问题和短板。他强调,研究生教育居于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必须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紧迫性和重要性,主动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加快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急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张宗益从把牢育人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突出需求导向,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深化开放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育人本位,提升导师育人水平;对标世界一流,严格培养质量管理;提升治理能力,加强资源条件保障等六个方面,对新阶段深化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具体任务作了全面部署。他指出,学校研究生教育已处在新的历史方位,要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以卓越研究生教育推动和支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3_副本.png

党委书记舒立春指出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对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学校“十四五”期间乃至未来更长时期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规划了发展蓝图。

舒立春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发展形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校要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质量。舒立春结合在学校求学、成长和留校之初担任研究生辅导员的经历,情深意切地分享了思政教育工作经验,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思政教育。他提出要把握好招生选拔和高质量就业、师资培育和高水平育人、过程管理和高标准培养、学科发展和高水准授位等关系,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狠抓工作落实。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保障支持,狠抓责任落实。

舒立春强调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把握研究生教育发展机遇,全校上下一盘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围绕校长的报告,对照工作要求,明确任务和措施,要有时间表,逐项分析、逐项落实,层层压实责任,抓紧落实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各项改革工作任务,共同做好重庆大学研究生教育。

会上,机械与运载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慧、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付乾等围绕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建设、三全育人、研究生人才培养等方面作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