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签署“科教融合”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03-05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5日重庆大学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签署“科教融合”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大学A区一大楼213会议室举行。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薛强、副所长盛谦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副校长刘汉龙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刘汉龙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签约仪式现场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下,建立科教人才资源共建共享机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在合作研究、人才联合培养、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多形式、深层次的合作。

图片2_副本.png

薛强所长讲话

薛强介绍了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在岩土方面的发展战略、规划和举措,他表示,对未来岩土工程的发展潜力充满信心,希望借助重庆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交叉优势,通过科教融合,共同助推岩土工程的发展,并希望双方在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合作,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和契机,围绕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重大工程项目、重大科技项目开展联合攻关,承担好国家的战略任务和使命,共同推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3_副本.png

校长张宗益讲话

张宗益首先对薛强所长一行表示欢迎,并对重庆大学发展过程中得到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张宗益对双方科教融合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指出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是享誉国内外的高水平研究机构,重庆大学则在学科交叉、高层次人才以及创新拔尖型人才培养上具有优势。协议的签署贯彻落实了重庆市政府提出的“加快推动我市高等院校与中国科学院所属各研究所在学科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要求,极具战略意义。

张宗益表示,学校将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切实发挥自身学科、人才、科技等资源优势,全面深化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合作,积极加强学科建设与发展,共同凝练基础研究、应用转化等交叉特色的学科发展方向;积极促进人才交流与培养,推进人才互聘、优秀团队联合组建,联合培养研究生,学校还将依托土木工程学院同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共同举办“陈宗基菁英班”;推进实验室、仪器设备等优质教学和科研资源开放共享;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依托双方优势学科专业,充分发挥面向行业服务的各自优势,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科技发展态势,共同组织力量进行研究开发、技术攻关并促进成果转化。

图片4_副本.png

签约仪式

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刘汉龙与盛谦签署重庆大学-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科教融合”合作协议。

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重庆大学校办、研究生院、教务处、科发院、国合办、土木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薛强所长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馆和岩土实验室、振动台实验室,深入了解重庆大学校史、学科发展历史以及土木工程实验条件和设备。


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简介: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岩土所")创建于1958年10月,当时定名为“中国科学院武汉力学研究所”,1970年7月实行双重领导,于同年12月15日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湖北岩体土力学研究所”,1985年4月23日正式定名为“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武汉岩土所是专门从事岩土力学基础与应用研究、以工程应用背景为特征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建所六十多年来,武汉岩土所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完成涉及水利水电、能源、资源、交通、市政、海洋与国防等众多领域600多项重大研究项目,取得了众多创新成果,为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武汉岩土所现有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岩土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下工程灾变与防护工程实验室等科研与技术支撑平台。自建所以来,武汉岩土所造就了若干享誉国内外的科学家及一大批高素质研究和技术人才,为岩土力学学科的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有5位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岩土所先后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近200项(包括国家科技奖励和省部级一等奖以上成果奖8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