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舒立春书记、张宗益校长辛丑年春节致辞
发布时间:2021-02-12 作者: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附属医院员工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重庆大学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形势错综复杂,全体重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压实重大责任、服务重大战略、落实重大任务的实际行动上,高质量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这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立德树人全面落实,学科建设扎实推进,人才引育持续发力,科学研究不断突破,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条件保障持续改善,“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年,我们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发出全校“动员令”,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延迟开学期间,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同时,科学研判、严密防控,积极稳妥推进全面复学。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做好疫情期间人文关怀,以战疫为教材上好爱国教育课。在抗疫斗争中,学校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充分凸显重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这一年,我们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国家战略。凝聚思想共识,加强统筹谋划,瞄准重庆“两中心两地”建设需求和学科前沿,立足学校百年发展基业,谋划完善校区功能定位和校区学科布局,推进“重庆大学科学中心”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取得实质性进展,成功列入教育部高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牵头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加快建设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深度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充分展现重大人的气魄与胸怀。


这一年,我们认真落实精准扶贫重大政治任务。对口扶贫云南省绿春县,帮党建促引领,帮文化促志气,帮教育促发展,帮产业促增收,帮医疗促提升,指标任务平均完成率超过400%,帮助绿春县脱贫摘帽。同时做好开州关面乡、沙坪坝青木关镇帮扶工作,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我校经验,“五帮五促”获评教育部十大典型项目,获评教育部精准扶贫采购十佳单位,充分彰显重大人的格局与情怀。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积极推进“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工作并顺利通过验收,10个党组织入选重庆市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持续推进校内巡察工作,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谐稳定校园氛围。


这一年,我们全面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性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六大育人阵地和综合改革示范区(虎溪校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中心”建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成立本科生院,30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自主审核新增药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生升学率继续增长,就业率稳中有升。


这一年,我们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高水平达成预期目标,部分指标超额完成,关键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启动实施基础理科卓越行动计划、基础文科振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学科优化调整,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ESI整体排名较2019年同期提升117个名次,世界前1%学科增至12个,前1‰学科增至2个,社会科学总论首次进入前1%,标志着我校文科水平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我们持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全校自然科学类科研实到经费首次突破10亿,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和经费数均创历史新高,实现逆势增长;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资助,基金重大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获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成果转化合同金额突破1亿元。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冷门“绝学”研究项目取得“零突破”。加快新型特色高端智库建设步伐,在重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成立“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与中国科协等共建“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


这一年,我们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将师德师风评价贯穿人才引进、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全过程。破除“五唯”,建设完成人事信息系统,开展评价改革试点,实施教职工奖励办法。创新引才模式,推进“云端招聘”,设置引才专员,分批次、分阶段规划建设人才队伍,全年引进教师236人,新增国家级人才36人次。


这一年,我们深化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坚持以全球视野推动对外开放,召开国际化发展推进大会,发布国际化发展规划。新增17个国(境)外合作高校或联盟。继续加强与地方和企业的合作,与南京市共建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与溧阳市共建智慧城市研究院,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开展战略合作。


过去的一年,学校各项工作有力推进,成绩令人振奋,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重庆市的坚强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们代表学校由衷礼赞全校师生员工的无私奉献!真挚感谢海内外广大校友的倾力相助!诚意致敬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


新绿破土春来早,建功立业正当时。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体重大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契机,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坚决落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战略部署,深度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快推进“双一流”内涵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接续奋斗、逐梦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舒立春   校长:张宗益

农历辛丑年春节(2021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