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重大新闻
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开展“我与校长书单有约” 系列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1 作者: 浏览次数:

《万古江河》读书讲座沙龙于2020年12月10日下午同时在重庆大学A区声音图书馆和虎溪校区拢翠斋顺利举行,这标志着重庆大学“我与校长书单有约”主题读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万古江河》近27万言,是校长张宗益2020年推荐新生的阅读书籍,也是本次活动共读书目之一。该书涉及的内容极为丰富,有民俗生活、思想信仰、文学艺术、经济社会的演变、科学技术的发展、文化的交流互动等,字里行间既有高空鸟瞰式的宏观洞见,又有具体日常生活的细微描写,选此书作为共读书目,旨在启发师生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A区读书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董涛副教授主讲,D区读书沙龙由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慕容浩副教授主持。

12月10日下午,A区图书馆声音馆座无虚席。董涛选取了中国文化开始形成的汉代为背景,讲述了汉武帝和汉武帝的信仰。他以《万古江河》中的一个问题展开讲述,引导大家用汉武帝的信仰这一视角展开,进而介绍中国人思想的形成。讲座过程中董涛以江河流域的扩大比喻文化的进展,从中国文化发轫的地理空间开始谈起,论及史前时期中国文化的多元发展与分合,然后再细述中国文化在不断的冲突与融合中,一步步扩大进入世界体系的历程。

在董涛的讲解中,听众也进一步理解了作者在前言中所写到的这句话:“本书目的,除学术兴趣外,也不辞冒天下之大不韪,拟对国民自大心态的偏差,尽规劝谏诤的努力。”这次的讲座不仅是对书籍的进一步了解,更是希望搭建听众与古人精神对话的桥梁,进而深入理解中国人思想的形成过程。  

1.jpg

慕容浩在虎溪校区拢翠斋举办的“我与校长书单有约”系列读书沙龙上就《万古江河》一书进行了阅读分享。他以河流开篇,为同学们讲述中国文化的源与流。慕容浩以秦国为例,描述那个时代法的产生、作用以及缺陷弊端。话在远秦,却也对当今社会的“法治”有所启发,字字句句,似乎真如涓涓流水,带领同学们在祖国的山川之中徜徉,感受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既直观又全面,在座学生聚精会神,在书海中畅游。期间,学生们还就张良的人格形象、秦朝的严刑峻法等问题与慕容老师进行讨论。在思想的碰撞中,巍巍秦朝壮丽浮现,大家都为古人的智慧叹服不已。

2.jpg

讲座结束后,听众意犹未尽之余也纷纷对于本次活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博雅学院20级的任雨彤将自己的读书感悟与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对比:“许倬云先生的书更多的是介绍了历史,为我们梳理了中国历史的基本框架,涉及面比较广。而董涛老师则是聚焦汉代,分享了许多汉武帝的故事。两者分别在广度与深度上进行了拓展,使我受益匪浅。”

计算机学院17级的李梦迪认为本次系列活动可能对于她的阅读习惯有所改变,尤其是在阅读方向上:“之前我的阅读比较单一,可能大多集中在文学和文学史方面。这次读书活动对于我的阅读有很大指导作用,给我推荐了许多哲学,历史,还有心理学方面的书籍。这不但可以拓宽我的视野 也有助于我在重庆大学的进一步学习。”

“我与校长书单有约”是重庆大学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当代大学生的阅读品质与人文素养,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图书馆等单位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文化育人工作室暨“书香校园建设”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承办的全校性读书活动。该活动从校长书单中选取了《万古江河》、《大学的精神》、《上帝掷骰子吗》三本书籍作为2020级新生的必读书目,通过专家导读、读书讲座及沙龙、文化作品创作、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多个维度的活动,以全面加强学生阅读的深度、精度和广度。